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姐”名字如何得来?老校友:读书时同学尊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1:41
  昨天,渝北区回兴中学,一老校友在江姐塑像前给同学们讲述江姐的故事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华龙网讯 (记者纪文伶梁鹏)昨天,渝北区“纪念江竹筠烈士殉难60周年”活动在江姐的母校——渝北区回兴中学内的中华职业学校旧址举行,同时,这里正式成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冒雨齐聚原中华职业学校,回忆起他们共同的校友——江姐。

  “江姐”名字源自中华职校

  1940年,已是中共党员的江姐为了掩护身份,考入中华职业学校会计班,直到党组织1941年秋将她调离,她在此潜伏约一年。六十年前的11月14日,江姐牺牲在歌乐山。

  四位老人的平均年龄接近85岁,都在自己岗位上作出了贡献,他们都以江姐校友的身份而自豪。重大退休教授蒋子恒当时读的是商业科,他回忆说,那时,江姐比一般同学年龄大,很照顾弟弟妹妹,因此大家都习惯叫她“江姐”,这个名字就是那时流传开的。虽然并不熟识,但江姐在校内已是小有名气的人物,她学习用功,组织能力强,其他同学都很佩服她。

  87岁的余仲民老人说,当年职校条件艰苦,就读的大多数都是家境清贫的孩子,平时吃的是虫蛀的廉价米,用的是桐油灯,师生们每天早晨5时30分就要出早操,操前先唱抗日歌曲。“江姐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边学习边干革命,她还经常到河边捡鹅卵石,用于压传单。”

  “如果她还在,如果还能再回到这所学校里,和我们一起上课……”82岁的赵昌琪老人有些伤感地说,当时江姐发传单,做宣传工作都很隐秘。直到解放后,在报纸上看到江姐遇难的消息,心里一痛,“江竹筠”,不就是自己的师姐吗,才知道她是地下党员。

  江姐出演《日出》陈白露

  在校友眼里,江姐不仅能干,而且多才多艺,喜欢打篮球、唱歌、读书、写文章,还是班里壁报的编委,每期壁报都有她的文章。她曾经出演了学校话剧团排演的《日出》。84岁的金玉良回忆说,当时学校举行校庆,设在寸滩白沙沱的机械科要演出《日出》,但当时全是男生,于是,她主动当“外援”,演出陈白露。当时每次演出,江姐都要往返步行30多公里,但她非常认真,最后演出也很成功。

  网上有众多“江姐粉丝”

  “江姐”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名字,已经升华为一种精神。记者看到,网上有专门的“江姐”贴吧,簇拥“江姐”的“粉丝”成千上万。网友们认为,“江姐”的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网友“JASON”认为,“精神的力量比美貌胜过千万倍,一千年后,"江姐"的名字还会继续流传下去并熠熠生辉。”

  1949年11月14日,江姐被特务秘密枪杀,时年29岁。2009年9月14日,她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