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别策划本网独家专访钱学森秘书 追忆人民科学家的“科学一生”(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3日11:00
  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时06分,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8岁。

  从灵堂开放首日到遗体告别仪式,人民网一直在关注和报道着社会各界对钱老辞世的沉痛悼念,目睹了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感受着一段有一段告别伟人的深情。

  11月12日,刚刚操持完钱老后事的钱学森秘书涂元季老师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文化讲坛》节目,接受本网的独家专访。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节目,不仅承载着涂元季老人对钱学森26年的如同手足般的难舍情怀,更承载着广大网友以及社会各界对伟大的人民科学家的尊敬和爱戴。直播页面访谈实录观看视频

  他——不是清高的科学家

  

  受导师冯·卡门影响 他的交际协调能力很好

  他在加州理工学院的导师冯·卡门对他影响很大。冯·卡门不仅知识渊博,而且善于交际、能言善辩。当时冯·卡门经常在家里招待各方来客,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又有科研人员,甚至还有好莱坞的大明星。正是受到冯·卡门的影响,钱学森认识到科学家不能高高在上,也需要有很好的协调和交往能力。

  回国后,钱学森之所以能够把那么大一个项目队伍组织起来,也得益于他能够处理好各方面上上下下的关系,协调不同的部门。详细

  他——不是书呆子科学家

  

  他学习绘画,爱好艺术甚至研究艺术理论

  钱老曾对我说,他不仅喜欢科学,也喜欢艺术,不仅喜欢艺术本身,还喜欢艺术理论。他在念大学的时候,就已经读过了普列汉诺夫的艺术论,读过后很受启迪,原来对艺术还可以用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分类的,这对他今后的研究工作启发很大。

  钱老的父亲很懂得现代的教育,在钱学森几岁的时候,那个时候一般人都是送去读私塾,他父亲就让他上幼儿园,从那时开始,他接收到的都是在当时很先进的教育理念。详细

  他——不是挂名的科学家

  

  反对学术地位终身制 拒绝任何成果鉴定会

  钱老对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一贯非常关注,而且坚决进行抵制,他唯一的办法就是洁身自好,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沾一点点污泥,比方说很多成果鉴定会,钱老知道这里面有很多文章,他也难以区别好坏,所以他说:“我没有别的办法,我也区分不开,我唯一做法就是不参加任何科研成果鉴定会。”

  钱老曾说,科技论文的署名只能署干实活的,如果我给你提过的建议你觉得有用,最多在论文结语提一提,我反对乱在别人的成果上签自己名字。详细

  他——不是只懂一门学科的科学家

  
他懂得多门学科 提倡理工想通

  
  他曾说,教研的目标就是向着加州理工学院的的方向发展,他创办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个学校的特点就在于理工并重,搞工程的也要学很多的理论知识,钱老那个时候自学大量的物理,而且聘请很多知名的教授来讲课。他很重视基础理论的培养,数学也学很多

  钱老在大学讲课时,讲的都是最前沿的东西,他的工程控制论就是一边研究一边开课,开完课书就出来了。所以为什么很多人说他是比一般人高一大截的帅才呢,这就是高一大截的,跟一般人的不同之处。详细

  他——不是会唱高调的科学家 东风二号首发失败 他心情沉痛做检讨

  他经常说要审时度势,办不了的事情不要勉强,办得了的事情要下定决心,坚持不懈。

  只要他认定的事情那他可是毫不放松,比如说东风二号第一次出了问题以后,让他负责故障分析,他就组织人员,当时一个是发动机的问题,一个是控制系统的问题,控制系统,老专家,包括梁思礼他们都是搞系统的,钱老就每个星期四下午来听你们汇报,在控制问题上我们要杀出一条血路上,打那以后,甭管什么事情星期四按点就去了。详细

  他——不是死要面子的科学家

  

  别人给他提出的意见他不仅接受 还会公开承认

  他向来就是在学术问题上,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甭管是他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别人给他提意见他马上重视,还会建议别人公开他的错误,别人有错他在学术问题上也不含糊要给你指出来,因为他说这是学术,要进一步搞清楚,绝不能含含糊糊,因为我们写出的每一个字是要对读者负责的。

  他经常跟一些年轻人探讨问题时候指出,他自己的 问题和不足,丝毫没有大师的架子,所以钱老的这种做法也感染教育了很多人。详细

  他——不是“学霸”的科学家

  

  他是“权威”,但从不是“学霸”

  当时有一个在新疆农场农业大学的学生发现钱学森一篇论文中的一个推导有问题,他给钱学森写了一封信。发出信以后,他一直心理忐忑不安,认为钱学森不会注意到他这个“无名小卒”的信。

  但是钱老接到信后,他马上重视,他回信说你是一个很动脑筋的年轻人,我非常感谢你,凡是学术论文当中的错误都得及时公开指出,以免后来人引用不正确的东西耽误事,所以我建议你把你的意见写成一篇论文投力学报,在整个力学界公开他这个错误。详细

  他——不是让学生轻易毕业的科学家

  

  有学生因为他“刁钻”的考题在考场晕倒

  在中国科技大学时,毕业考试他就出了两道题,一道是概念题,一般来说那个题占30分,一般都可以得到20几分,还有一道题那就完全是你没法答,完全是书上是没有的,只有你消化知识以后才会做,很复杂,就像刺猬一样没法下口。

  当时考到中午了都没有一个人交卷,中间晕倒两个抬出去,钱老对学生们说:“你们先吃饭吧,下午接着再考,可以讨论都没关系。”可是考到最后还是由好多人不及格,不及格怎么办?详细

  ·

  ·

  我 是:

  我说: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