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扎实推进“三保”工作——二论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4日05:04
  时间:2009-11-14 03:5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以践行科学发展的理念保增长,以实践根本宗旨的要求保民生,以落实第一责任的措施保稳定,扎实推进“三保”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我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相互交织、十分繁重。目前,我省虽然扭转了负增长局面,但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仍然面临外部需求不足和内生力不强的双重压力,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既有转机、又有压力。同时也要看到,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经济回升向好趋势进一步强化,各种有利因素不断积累,对我省发展的拉动效应正在逐步放大。

  保增长是首要任务,关键是在“好”的基础上提升经济增速。坚持把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保增长各项措施的落实。要一手抓重点工程、一手抓重点企业,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基础设施工程、民生工程和产业工程的施工进度,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有新的突破;继续搞好对口帮扶重点工程和企业工作,强化重点工程与省内企业的协作关系,帮助重点企业解决资金、市场等方面的困难,抓好新产品开发和市场份额拓展。要一手抓投资到位、一手抓扩大消费,对投资到位缓慢的要加大督办力度,激发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银企合作,引导资源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投资新兴产业;落实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抓好市场供应,利用城乡消费结构升级换代的时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形成投资、消费合力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要一手抓内部挖潜、一手抓借助外力,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利用下游产业复苏对我省主导产业的拉动力,组织好煤、焦、电等产品的生产营销;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土地供应、财政税收等政策,提高协议履约率、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要一手抓当务之急、一手抓长远谋划,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启动编制“十二五”规划,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科学部署。

  保民生是基本要求,关键是在全面保障的基础上做好“雪中送炭”工作。经济有冷暖,民生自感知。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民生问题会更加凸显,而政府调控余地相对收窄,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尤为重要。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促进“五大惠民工程”和“五个全覆盖”“十件实事”的全面落实,向群众承诺的实事好事要真正兑现,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落实帮扶就业的各项措施,开发更多岗位,解决好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就业问题;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尤其是要用更多精力关心困难群众,坚持各种资源向困难群体倾斜,摸清城乡特困群众的底数,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在过冬取暖和赈灾抚恤、救助慰问上拿出更多有效举措,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下降、生计有盼头。

  保稳定是重要前提,关键是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增长,离不开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保民生,同样离不开一个稳定的生活环境。在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加剧社会转型期矛盾的特殊时期,“保稳定”成为三晋大地的主旋律。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看到,全省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的因素还有很多,特别是随着重点工程推进和年底的到来,涉及待遇、工资等方面的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可能增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互联网和网上虚拟社会的管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和敏感性事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巩固和发展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研判和把握新时期社会矛盾酝酿、发生和化解的内在规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各类不稳定隐患、不和谐因素要见事早、动作快、应对好,努力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需要强调的是,这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发病率持续快速上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以重点人群为着力点,认真做好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再接再厉,苦干实干,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善于把握机遇,有效化解困难,激活潜在优势,扎实推进“三保”工作,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