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实施黑河源头生态保护工程有效遏制北方沙尘天气肆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4日10:59
  新华网西宁11月14日电(记者陈国洲)今年10月1日,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她60岁生日的时候,首都北京的天空一片晴朗。全世界数十亿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看到了一个蓝天白云掩映下雄伟的天安门。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资料显示,近10年来,中国北方大多数城市的空气质量都在好转,10年前曾肆虐北方的沙尘暴得到了有效遏制。而远在北京几百公里之外的黑河源头生态保护工程功不可没。

  任建华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黑河源头管护站站长。十年前,中国政府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工程等一批生态保护项目,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调水工程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也就是那一年,任建华开始了整治黑河源头的工作。

  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青海省境内的祁连雪山,全长928公里,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最近几十年,由于黑河源头生态遭到破坏,导致河流生态系统严重恶化,历史上水草丰美、物产丰饶的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东、西居延海分别于1992年、1961年彻底干涸,沦为北方重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2000年是北方沙尘暴最厉害的时候,那一年的5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做了一期节目叫《沙起额济纳》,讲得就是黑河生态破坏问题。”黑河流域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楚永伟说,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指示下,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和黑河流域生态治理被作为当时的一项重点工程逐步展开。

  黑河流域近期治理工程总投资23.5亿元,以遏制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不断退化为重点,上游地区开展水源涵养林保护和草地综合治理,中游开展引水口门合并、渠系衬砌等节水工程建设,下游采取发展饲草料基地、封育胡杨林、发展人工绿洲灌溉等生态保护建设。

  “黑河上游地区形成的地表径流是承载整个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河源地区产水,那么中游的经济用水、下游的生态保护就是空谈。”黑河流域管理局副总工程师王道席说。

  据任建华介绍,自2001年黑河上游生态保护工程开展以来,位于黑河源头的祁连县先后完成了80万亩天然林和草地的围栏封育,16.6万亩黑土滩、沙化草地治理以及6万亩人工造林。

  中国对黑河源头生态的治理,也得到了源头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牧民尖加措告诉记者,草地的退化已影响到牧民的生活,牧民都迫切盼望国家加强对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的保护和治理。

  “生态保护的成效非常明显!”任建华说,10年来从莺落峡断面流出去的水年均达17.47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多了1.67亿立方米。“那可都是盛起来就是矿泉水的优质水啊!”

  据黑河流域管理局统计,因为实施了黑河水量统一调度,加之上游来水量日渐丰盈,已连续8年21次调水进入东居延海,累计进水量4.30亿立方米,2009年东居延海连续5年多不干涸,水面面积保持在30至40平方千米。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70岁的牧民伊德玛加布目睹了居延海从消失到再生的历程。当他听说源头的人为了保障能给自己的家乡输上水,使大家不再忍受沙尘暴的煎熬而进行了10年的生态治理,伊德玛加布深情地说:“愿长生天保佑他们!”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