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回暖致棉花供需紧张 专家建议完善调控机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4日19:16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近段时间,棉花供需矛盾突显,价格一路上扬,棉花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专家建议完善调控机制,强化棉花生产扶持措施。

  与去年持续低迷的棉花价格完全相反,今年新棉一上市,高开高走,一路上扬,河北衡水南旁村村民唐奎斌说,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中国棉花协会最新统计,目前,全国籽棉收购均价每斤3.33元,比9月中旬上涨了17%,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9%。分析原因,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说,由于去年棉价低迷,挫伤农民种棉积极性,致使棉花种植面积减少。加之,随着经济企稳回暖,纺织工业复苏,棉花需求回升。

  马淑萍:今年棉花面积减800万亩,减11%,总产量30万吨的有7个主产省,减产占85%。

  对于明年的棉花生产,不少专家认为,价格高了会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对此,马淑萍并不这么看,他说,虽然棉花市场转好,但明年的生产依然面临着下滑的压力。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农民种粮有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有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等政策,而相比之下,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的政策不多、力度不大。

  马淑萍:种别的作物效益高,棉花生产费工费时,一般每亩用工25个左右,约是小麦的4倍、玉米的3倍、水稻的2.5倍,而且机械化程度低,8000万亩棉花只有100万亩做到机收。

  谈到稳定棉花生产的应对措施,马淑萍说,一个是提高棉花良种补贴标准;二是农资综合补贴;三是建立棉花收储价格和收购价格的联动机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