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龚方雄:国进民退缘于国家主导救市只是暂时性现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4日20:14
  “作为全资国有企业,说国企与民争利,我们不承认。所有利润都是国家的,我们从来没有争利,我们也在保值增值。”

  “国资怎么定位?以前是说要"民进国退",但现在事实上倒过来了,为什么就不能把这理解为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而非要理解成是政府的干预呢?既然要搞市场经济,为什么单要歧视国有资本呢?”

  在昨日下午的“南方会客厅”上,有国企老总一上来就如此“诉苦”。前段时间,“国进民退”一度成为见报率极高的一个词组,引发极大关注,昨日,这个话题也成为南方论坛上热议的焦点话题。

  4万亿为何大多给国企

  资金首先给国企,可由国企惠及民企

  在关于“国进民退”的争论中,一个论据被经常提起,那便是国家刺激经济发展的4万亿资金,绝大部分落在了国有企业身上。

  对此,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这一轮国家采取刺激政策,刺激政策的资金首先当然是给国企。大家也在问,为什么民营企业拿到的钱比较少,但是,国家的钱直接拨到民企是要有一套制度保证的,至少得先给国企,再由国企来分包。”

  樊纲说,在国外,国家的钱要拨给民企,必须经过国会,由国会立法批准设立一个项目再审计,非常复杂。“而制度的设立需要时间,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制度。加上国企的规模比较大,在短期的经济波动当中,政府的刺激计划更多是会依靠国企的体制,也使得国企在这一轮的调整当中,在应对危机当中有更大的发展。”

  如何看待“国进民退”

  缘于国家主导救市,只是暂时性现象

  “我觉得"国进民退"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龚方雄认为,这一轮国有企业的壮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次的危机是国家主导救市,全世界都是国家在花钱,民企、私人企业不敢花,在这样的情况下必然是“国进民退”。

  龚方雄说,这样的环境给国企提供了很大的优势,因为国企获得资金相对来讲比民企和私人企业容易,获得资金的成本也相对较低。而这带来的提示是,获取资金的容易程度与企业壮大和发展有相当大的关系,企业要保障在市场上有永续的资金获取,不能等待百年一遇的政府救市,而要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平台。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也认为,在这次应对危机当中,国有企业承担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载体的作用,只是偶然和暂时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