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欲斥巨资“拯救”国产电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15日03:01
  “政府可以从物质上帮助本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也可以帮助本国电影业加强技术革新、购置先进设施,还可以加强本国电影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但国家不可能逼迫观众去看他们并不感兴趣的电影。”11月3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如是说。当日,普京出席了莫斯科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建校90周年相关活动,并亲自主持俄政府国产电影发展委员会会议。

  俄产电影寻找昔日辉煌

  在主持这次电影工作会议之前,普京饶有兴趣地视察了莫斯科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在一个录音棚里,普京看到大学生们正在仿制雪地上的脚步声,他亲自走上干淀粉堆,尝试制造出电影特别音效。普京打趣说:“就算是我为电影艺术作点贡献吧。月底我来领工钱。”

  苏联时期,电影业不仅给国家带来了荣誉和骄傲,也创造了大量财富。当时的电影票房收入和伏特加酒的销售收入相当。《办公室的故事》、《夏伯阳》、《列宁在十月》、《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等经典作品,至今仍让很多中国人记忆犹新。但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淡出”,文化事业放任自流,俄罗斯电影业陷入空前困境,俄产电影的数量和质量均大幅下降。

  普京担任总统后,对俄产影视作品给予了高度关注,官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扶持电影业的发展,试图让俄罗斯电影找回昔日的辉煌。随着经济实力的回升,俄政府近年来对电影业的拨款逐年增加。2001年,国家向电影业拨款2500万美元,2002年猛增到5000万美元,2003年比2002年又增加了70%。2005年,在普京的特殊关照下,俄政府拨款近10.5亿卢布对俄80%以上的影片给予了不同程度的国家财政资助。2008年12月,俄成立了普京亲自挂帅的政府国产电影发展委员会,以保证联邦各部委、文化活动家和经营实体在国产电影发展问题上的有效合作。在政府支持下,俄罗斯电影业的人才得以保留,相关技术设备得以更新。此外,政府还以公开竞标形式对本国电影业提供财政支持,国家财政支持占俄每年电影总投资的1/3。正是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俄罗斯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入在2008年和2009年前9个月都呈上升趋势。

  金融危机对俄产电影冲击不小

  虽然普京在视察电影学院时表情轻松,但俄罗斯国产电影业的现状却并不是特别乐观。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俄2009年的电影出口量因投资不足而锐减了50%。俄政府2009年对本国电影产业的财政支持金额,从2008年的33亿卢布减少至31.55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这些钱仅能帮助那些已开拍和处于后期制作中的电影完成,而无力再资助新电影开机。

  2009年到目前为止,俄文化部已资助了50部大型故事片的拍摄,并准备在年底前再对30部电影的拍摄提供部分资助。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俄政府于2008年参与投资的俄国产故事片136部、非故事片电影252部、动画片电影39部。

  对于这种情况,俄罗斯影评人斯维特兰娜·霍赫里亚科娃忧虑地说,如果这种情况再无根本性改变,2010年将是俄罗斯国产电影最困难的一年。届时,俄罗斯人可能将无新的国产电影可看,在一些国际性电影节和电影比赛中将找不到俄罗斯国产影片的身影。

  对此,普京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承认,政府对电影业的支持力度仍有待提高。钱是不够多,但好的创意和优秀作品更少。不是金钱产生才能,而是才能创造金钱。”普京强调,俄电影业应在近年内实现“质的飞跃”,并强化自身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地位。

  重金订购“爱国主义影片”

  在3个多小时的会议上,普京表示,2010年,俄政府准备从国家预算中拨款49亿卢布,直接用于支持本国电影产业发展,这比2009年增长55%。在49亿卢布中,42亿为支持电影拍摄制作和拷贝发行,7亿卢布为举办各类电影节和电影展映活动的组织经费。

  此外,俄还将在本国电影产业内恢复“国家订购机制”,即政府向俄罗斯电影生产商订购一些“能够充分体现俄罗斯主流价值观、社会价值和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电影作品。业内人士透露,俄2010年优先发展的是动画片、原创电影和大型纪录片,而俄政府2010年订购“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的财政预算将不少于20亿卢布。

  业内人士指出,俄政府此次对本国电影业的慷慨解囊,是对本国电影人的一次“拯救行动”。但也有人指出,政府加强对国产电影的直接财政支持固然是好事,但如果这些经费不能合理有效分配,只是“撒胡椒面”,或者仅仅支持那些大牌导演,则并不能达到刺激俄国产电影重振雄风的梦想。俄电影科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基里尔·拉兹洛格夫强调,俄政府必须“雪中送炭”,大力帮助那些青年导演,而不是只为那些已经很知名的导演“锦上添花”。

  本报莫斯科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