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技术学习到品质生存——奇瑞自主创新的新思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5日09:45
  新华网合肥11月15日电题:从技术学习到品质生存——奇瑞自主创新的新思维

  记者 汪延 杨玉华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下,奇瑞却接连曝出好消息。1—10月奇瑞汽车销售同比增长23.7%,其中国内销售同比增长94%;权威汽车评级机构J.D.Powr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称,在十个细分市场中,奇瑞有两个车型分列榜首,实现了自主品牌首次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奇瑞首款完全自主创新的中高端轿车瑞麒G5在德国著名的纽博格林赛道上取得优异的试车成绩,并在这个赛道上首次留下了中国制造汽车的试车纪录。此外,奇瑞的新能源车也受到市场认可。一系列优秀表现,让奇瑞汽车再次受人关注。

  纽博格林赛道上奔跑着自信的中国汽车

  提起奇瑞,人们很自然地想到其自主研发的首款风云车和后来的QQ,它们的出现不仅使轿车价格走向大众化,更引发了汽车进入家庭的巨大变革。但也正因其影响大,也给不少人留下了奇瑞只能生产“低端车”的印象。历经12年的发展和积累,就在金融风暴横行之际,奇瑞今年宣布要造中高端轿车,并在年初发布了其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接着就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推出了瑞麒品牌的首款车型M1。

  一直走低成本路线的奇瑞能造出什么样性能的高端车?无论是业界还是消费者,一个个疑问接踵而至。

  “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怎么办?我们选择了去国外最考验汽车性能的赛道证明自己。”负责瑞麒品牌的奇瑞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说。

  纽博格林赛道从1950年开始就成为F1德国大奖赛的比赛用道,因其路况复杂被称为“真理之环”,即车辆技术好不好,到这个赛道上一试就知道。担当试车的是一位在这个赛道上跑过14000圈的比利时著名车手德克,他一直在纽博格林赛道上为各大知名厂家担任试车工作,可谓阅车无数,但测试来自中国的汽车还是第一次。

  在试驾一圈后他对汽车性能信心满怀。正式试车,德克驾驶瑞麒G5用8分56秒跑完纽博格林北环赛道一圈20.8公里。“8分56秒,今天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德克在试车结束后不吝赞美之词:“在整个冲刺的过程中,无论是动力、底盘还是车身的稳定性,瑞麒G5的表现都非常优秀。”

  在这个赛道上,跑出9分以内的多是跑车,而首次征战纽博格林的瑞麒G5作为一款中国制造的中高端轿车,跑出这一成绩着实令人振奋。这一成绩也超过在这一赛道上试车的捷豹S-Type Diesel(9分12秒)、福特福克斯RS(9分05秒)、雪佛兰Colbalt SS Turbo(9分02秒)等知名品牌的成绩。

  据介绍,瑞麒G5安装的是奇瑞汽车完全自主开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同级别车中居领先地位。而这款车是完全由奇瑞人自己研发制造生产的一款目前集成奇瑞最新技术创新水平的中高端轿车。

  “G5跑出的不单是8分56秒的成绩,更跑出了中国汽车的自信。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测试,证明奇瑞高端车的品质,在中高端乘用车领域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杨波充满信心地说。

  展现奇瑞自信的还有2008年上市的A3车型,这款历时5年打造的奇瑞精品小车,上市前在中国汽车制造史上首创了10万公里不间断运行的公开测试,测试完当即送往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进行公开结构剖解。剖解报告称,拆解前车辆状况良好,测试结果各项指标和性能均达到设计目标,并完全达到国家相关技术标准。

  杨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项“内部数据”:奇瑞高端品牌瑞麒旗下的第一款车型M1今年4月上市至今已销售1万多辆,投诉率为零。

  在技术封锁和市场挤压中千锤百炼

  奇瑞发展之初,以性价比高的经济型车产品切入市场,也有最初的稚嫩和质量问题。但市场是残酷的,消费者也不会因为企业发展的艰辛而放弃对产品质量的苛求,竞争者更是在技术封锁的同时还进行市场挤压。

  但就在这样的艰难中,奇瑞人硬是靠着自己的扎实苦干,向国际质量标准看齐,一步步提升汽车制造的品质。

  自我找茬式的质量控制便是典型。在奇瑞,质量保证部是最大的职能部门,“400多人专职从事质量保证工作,同时公司所有员工都是兼职质量检验员。”质保部负责人湛先好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为了严格控制质量,奇瑞在每一辆车从预研到上市的11个关键环节设置了11个“质量门”。每个节点对照相应国际指标设置了专门的质量测评表格,根据测评打分,如果分数不够就通不过质量门,进入不了下一阶段的生产。刚刚上市的奇瑞风云2就是在质量门中“磨”出的一款新车代表。

  “当时这款车因为有一个质量环节通不过,一再推迟上市,尽管当时经销商的上市日期和宣传广告都已经打出,但因为质量门过不了,不得不一再推迟。”湛先好说。

  除了质量门控制,奇瑞还聘请了多位日本专家在生产线上做现场质量管理,同时对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分级质量管理,建立了供应商质量工程师,投入大量人力管理供应商,确保零配件品质。正是这样近乎苛刻的质量控制,使得奇瑞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在J.D.Power公布的新车质量调研报告中,奇瑞质量提升速率位居前列。

  在“人防”抓质量的同时,奇瑞还加强“技防”控制质量。奇瑞乘用车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国忠介绍,为了加强质量控制,奇瑞不断在“技防”上下工夫,将冲压、焊装、涂装生产线升级为机器人操作,提高稳定性和准确率。在一些关键易错环节设置了“防错程序”,通过技术控制达到“想犯错都不可能”。如车身点打操作,一个车身往往要打几十个焊点,人为操作难免遗漏。工人们就发明了焊点计数器,打一个点计一个数,少打漏打就会自动报警。

  此外,奇瑞所有车辆下线后,还要经过出租车模拟用户测试,寒带、热带甚至国外试验,通过这些可靠性、耐久性试验,确保车辆上市后的质量。今年奇瑞还专门整理了用户对奇瑞抱怨最多的27项问题,由公司副总经理牵头抓整改,并纳入考核,确保质量改进落到实处。

  “过去人们对奇瑞小毛病不断的反映比较多,现在通过这些扎实的质量控制,汽车的品质正在一步步提升。”张国忠说。

  持续创新是奇瑞迅速发展的密码

  自12年前一穷二白、荒滩起步开始,奇瑞的创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从企业名即产品名的一个品牌一款车型,到现在的四大品牌即原有的奇瑞品牌、全新的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微车品牌开瑞,覆盖了高中低端几十个车型。今年,奇瑞已完成了三个全新品牌及车型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定位,完成了旗下系列品牌的整合和市场布局。目前,奇瑞已完全形成高中低档种类齐全的汽车生产能力。

  在技术创新上,奇瑞更是加大力度,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到销售额的10%以上。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立新自信地对记者说,核心零部件如高端发动机VVT(可变正时气门)、TCI(涡轮增压)、GDI(缸内直喷)等,自动变速箱CVT、6AT、8AT等尖端技术,已能完全自主研发,并已形成量产和正待量产;在做好传统技术节能减排的同时,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如混合动力(BSG、ISG)、替代能源(甲醇车、乙醇车)以及纯电动等都取得了突破,并正积极推动产业化;与哈工大联合制造的智能机器人,已经用于生产;未来奇瑞还将涉足重卡、机床等上下游装备制造业。

  据介绍,截至2009年9月,奇瑞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003件,获得授权专利2412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在国内汽车行业遥遥领先。2007年2月,奇瑞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国家汽车行业专利数据库设在奇瑞公司。

  在服务创新上,相继推出了“快乐体验”服务品牌和用户抱怨闭环管理等,用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今年,奇瑞又有一大举动,国内最先进、功能最全也是亚洲一次性投入最大的试验基地正紧张施工,一期部分试验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据了解,试验基地占地500多亩,包括动力、排放、碰撞等十个试验中心,其中,动力和排放试验中心引进了世界领先的技术设备。整个试验基地计划投资30亿元。

  “这意味着奇瑞的技术研发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以前因为缺乏自己的试验中心,一些新车测试只能到国外做,很多操作无法亲自进行,难以获得一手的技术积累。现在有了自己的试验中心,既节省成本又获得第一手的操作经验。”负责奇瑞新试验基地项目建设的张义权说。

  从荒滩上起步,在市场中拼杀,奇瑞汽车正驶上迅速发展之路,并已经和正在书写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奇迹。但奇瑞人面对成绩又是平静的,他们深知,这些都只是开始,他们还要不断创新,继续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