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险业发展超预期 保监会力推完善独立董事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5日09:31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3分报道,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14日)出席首届保险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班时表示,要力推独立董事制度不断完善,制衡大股东行为,约束高管超高薪酬,维护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和中小股东利益。这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对“独立董事”在保险公司治理中作用的重视。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资料图)

  
  吴定富分析,虽然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保险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势头,发展形势比预期的要好。但是保险业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市场存在的风险因素不容忽视。

  吴定富:保险业现在它不是一个纯粹的保险行业,它和整个经济社会、金融、汇率、资本市场、利率,各个方面关系非常密切,所以现在防范风险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觉得最重要的还要从基础抓起、从制度建设抓起,这个基础就是公司治理,这个制度就是公司治理中的独立董事制度。

  2007年正式确立独立董事制度,我国保险业独立董事不足40人,经过发展,目前已经近130人。按照规定,独立董事不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与公司控股股东、管理层不得存在利益关系。独立董事除应当具有法定的董事职责外,还应当对重大关联交易、董事的提名、任免以及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聘任和解聘进行审查,对董事和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利润分配方案、非经营计划内的投资、租赁、资产买卖、担保等重大交易事项进行认真审查。吴定富说,近几年,社会上有人戏称独立董事是“花瓶董事”、工作只是“开开会、举举手、拿钱就走”,虽然有失客观,但也说明独立董事制度必须进一步完善,必须进一步落实考核问责机制,改进提名机制。

  吴定富:下一步,对独立董事,要建立向监管机构报告的制度,他不履职、不参会、不研究就报告不出来,三次不参加会议就要免去职务。另外对独立董事实行监督,举报的一些东西,那我们就要认真地落实,保护他的合法权益,解除他的后顾之忧,让他认真履责,对他在履职过程中受到的干扰和阻力要予以保护。

  吴定富说,目前,保险业已经存在大股东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过度分红、违规担保等方式挪用公司资金的情况,独立董事应该敢于担当,在重大决策中独立判断、审慎表决,制衡大股东行为,防止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维护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和中小股东的权益。监督经营管理层,防范内部人控制风险,对公司业绩考核和薪酬发放进行监督。

  吴定富:从我们国家来讲政府非常重视,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大的原则问题都有,现在就是监管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国家规定,结合行业实际作出一些具体的规定。作为独董来讲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效益和利益要挂钩。因为在前一段时间保险业也出现利益和效益没有挂钩,这个问题在董事会上,首先这个大的原则,作为独董是有责任的。所以我相信强化这方面的制度和机制,对于有效的、实事求是地对高管人员的薪酬啊还会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