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山西菜农经历大暴雪“洗礼” 温室均是千疮百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16日00:54

  雪灾中的山西菜农

  本报记者 王克勤

  11月10日开始,发生在河北、山西、河南等省的这场大暴雪,对于49岁的山西菜农贾玉林而言“差不多是灭顶之灾”了。

  家住太原市南郊小店区小店办事处孙家寨村的贾玉林,又经历了怎样一个大暴雪的“洗礼”呢?

  斗雪

  “我刮,它下;它下,我刮!”

  “整整斗了一天一夜,我怎么努力,也不是老天爷的对手!”

  贾玉林告诉记者:“10号那天下雪,刚开始,我并没在意,感觉跟往常一样。”到上午10点多的时候,看到雪越下越大,许多村民与贾玉林一样担心蔬菜大棚的安全及大棚里的蔬菜,村民们陆续赶到田里。

  “一些大棚上的雪,已有半尺厚了!”贾玉林说。

  当地的蔬菜大棚基本上都是用竹竿搭成架子,然后在上面盖上塑料薄膜,里面便是菜地。

  “不刮雪,棚就会被压垮!”

  也是在这个时候,村里的广播开始不断大声呼叫:“大暴雪了,村民们去刮雪!”

  与所有的菜农一样,贾玉林不断将自家大棚上厚厚的积雪刮下棚去。怎奈,蔬菜大棚长达70米,宽也有13米之多。

  “这边的雪刚刮,那边已经积的很厚了!”

  从10日上午开始到11日上午,整整24个小时,在纷飞的大雪中,贾玉林围绕着自己的大棚重复着一个动作——刮雪。

  “老天在倒雪,我家就我一个劳力,怎么拼命也跟不上。”

  11日10时许,大棚东边垮了一大半,一个小时后,大棚全部垮塌。

  垮塌

  贾玉林“斗雪”的大棚,是他家位于村北的北大棚,种植油菜,面积较小,占地一亩三。贾玉林家在村南还有一个南大棚,种植生菜,占地两亩。“我根本就没顾上南大棚。”

  如今,贾玉林的两个蔬菜大棚全部垮塌了,均被埋在雪下。

  11月15日,太原气温零下12度。在贾玉林位于村北的北大棚边上,记者看到,他的这个大棚如今被掩埋在雪中,透过雪与塑料的间隙看到绿绿的油菜。

  “都被冻掉了!”贾玉林说。

  北大棚的旁边是,贾玉林修建的蔬菜温室,但是温室顶上的塑料薄膜基本上都是破碎的,温室里的雪堆连成一片。贾玉林告诉记者,这些塑料薄膜是他自己打破的。

  “雪太厚,如果不想办法,整个温室就会被压垮!”为了保住温室,贾玉林将温室顶上的塑料薄膜全部打碎了。

  记者在村里看到,几乎大部分村民的温室都如贾玉林家的一样“千疮百孔”。

  困境

  贾玉林所在的孙家寨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便成了给太原市提供蔬菜的蔬菜生产基地,种菜是这个村的主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这个村便出现了种植蔬菜的大棚。

  如今,全村460多户人家几乎户户有蔬菜大棚与蔬菜温室。贾玉林在自己的承包地里建设了两个大棚与一个温室。

  “这是我的命根子,一家人就靠这个生存!”

  凭借温棚蔬菜种植,贾玉林这些年几乎每年收入两三万元。如今他家不仅今年底的近万元收入化为乌有。更为重要的是,他的两个大棚全部被摧毁了。

  他建造这两个大棚的材料成本就达3.5万元,再加上温室的塑料及部分竹竿损失也至少有1500元。累加起来,此次雪灾给贾玉林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5万元。

  在贾玉林家里,记者见到了雪灾时不能与丈夫一起“斗雪”的孙保梅,数年前,她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便一直不能从事任何体力劳动。他们育有一女一儿。女儿刚刚在山西一家学校毕业,争取到了在太原打工的机会。14岁的儿子辍学在家。

  他的妻子指着仅有的一个家电——彩色电视机说:“这是我兄弟们凑钱给买的。连这沙发也是亲戚们帮买的。”而沙发就是家里除床以外最大的家具了。

  贾玉林的妻子目前每月从村里领取30元的低保补助。

  记者发现,家里既没有生炉火,也没有烧火炕。

  “为啥这么困难,连样家具都买不起。这些年种菜也有赚的。老婆治病花了十多万元,女儿上学四年花了五万多元。”

  “现在还是一屁股的债啊!”贾玉林说。

  重建

  “贾玉林算是村里中下水平的农户,不是最困难的。”在村委会,一个村干部对记者如是说。

  村会计李春有告诉记者,全村90%的蔬菜大棚和贾玉林的一样,全部垮塌了。温室的损坏率达到60%。当然,有一些温室经过修缮是可以使用的。

  “几乎每一户的损失都在数万元以上。”

  “不仅仅是当下的这些损失,将直接影响农业生产恢复!”

  山西省农业厅11月13日的通报称:据初步统计,全省节能日光温室和大棚有2万多亩不同程度倒塌,露地蔬菜受冻面积达10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达8亿多元。

  对于菜农贾玉林而言,目前最为担心的是重建大棚的建筑材料。记者第一面见到他时,便看到他扛了一捆竹竿在往大棚方面行走,他担心自己买不起,也买不上竹竿。

  村会计李春有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最需要的是蔬菜大棚建设的竹竿、大棚顶柱。因为许多顶柱,包括水泥的顶柱也被压断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