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两人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 准备接种者左右为难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2009年11月16日10:13

  两人接种后死亡甲流疫苗还敢打吗

  疾控释疑:发热、咳嗽等症状属正常反应

  记者 孙昊

  近日,卫生部接到两例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报告,这则信息引起大家热议。昨天,很多市民焦急地拨打疾控热线询问。董女士说,自己是上周五打的,现在有点发热,不知要不要紧。一些准备要打疫苗的市民问:“孩子的学校要统一打甲流疫苗了,我们家孩子打还是不打?”

  甲流疫苗自问世来,其安全性和功效就遭遇“信任危机”。在很多人抱怨想接种却得不到疫苗的同时,有人也在质疑并拒绝接种疫苗。专家认为,高危人群和高危病人打比不打好。

  准备接种者左右为难

  “要不要去接种甲流疫苗?”这是小杜和她的室友们在“卧谈会”上的一个论题。她们刚接到关于接种甲流疫苗的通知。

  小杜是驻济高校的大三学生。她说:“我有资格打甲流疫苗,看到卫生部通报的打疫苗死亡的消息后,更担心该疫苗的安全性,左右为难,不知道怎么办?”

  小杜不是个例,接种死亡病例发布后,记者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准备接种的人开始犹豫不决。“最愿意接种的人群是60岁以上群体,而他们从疫情一开始也是最受国家重视和保护的群体,所以,受感染情况并不严重。相反,20岁到40岁这个年龄段的青壮年人群才是最容易受病毒影响的,可他们接种疫苗的意愿却非常弱。”对于这个调查结果,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王显军很无奈。

  学生接种避免大流行

  “我处在防治甲流的第一线,单位让我们打了,已经过去一周了,身体没任何不良反应。”省立医院一位资深呼吸科专家说,市民没必要这么紧张。记住,打完疫苗之后两三天内不要喝酒洗澡吃辛辣食物。

  多名接受采访的呼吸科医生指出,甲流真正可怕之处在于两点:一是引起大范围的暴发和流行;二是患上甲流后变成重症。因此,要分别针对高危人群和高危病人进行防控。

  医生的观点是:常集居的人群应考虑接种,避免大范围流行,如学生等。如果平时身体挺好、抵抗力很强,又不是从事那种接触大量流动人群或被传染可能较高的工作,就可以不打。此外,无论是医生还是被接种者都要严格遵守禁忌症的要求,不能注射疫苗的人就别打。

  接种计划不会受影响

  据介绍,国产甲流疫苗推广之前,进行了13000多名志愿者的接种疫苗人体试验,根据接种第一剂疫苗21天的血清学结果,接种 15μ g/0.5mL无佐剂疫苗的阳转率和保护率均超过80%。

  既然疫苗安全,为什么还出现两例接种后死亡报告呢?王显军说,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一例初步判断为心源性猝死,基本排除甲流疫苗导致的猝死,另外一例正在做尸检。这两例病例,和疫苗本身没有直接关系。

  从全国范围来讲,截至11月13日24时,全国已经有1523万人完成接种,这么大的数量,发生极个别的、严重的异常反应,是不可避免的。“死亡病例并不会影响到甲流疫苗的接种计划。”王显军说,山东的甲流疫苗接种方案暂时不会调整,“山东的接种人群中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王显军说,不良反应方面,最常见的是局部疼痛、红肿,全身的不良反应是轻度发热、头疼等,这些不需特殊处理,一般在1至2天内缓解。发生这种正常反应的比例大约为1/10000,发生异常反应的比例更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