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上接1版,宝马缘何将第二工厂选在沈阳?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16日10:16
  文明相融:最佳生产之地

  德国宝马集团原总裁庞克博士曾说过,宝马之所以选择沈阳,在于沈阳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雄厚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同时沈阳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技术人才丰富,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宝马第二工厂仍选择在沈阳,在很多德国人看来,还与沈阳与德国工业文明相通有关。

  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今年来沈参加“德中同行”活动,他发现德国在沈阳很有人缘:在沈阳,德国的鲁尔几乎无人不晓,沈阳城市转型时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的“鲁尔”。

  曾担任华晨宝马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海诺,在沈连续生活了6年。他认为,沈阳城市性格与德国城市很相近,不但气候相似,而且这里的人性格豪放、讲感情,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懂工业、敬技术。

  沈阳城市工业文明打着深深的德国印记。支撑沈阳工业大厦的沈阳机床、沈鼓、北方重工、东药、沈变等企业,在改革开放之初,引进世界先进制造技术最多的国家就是德国,同时也引进德国的先进企业管理和职业精神等,从而大大丰富了沈阳的工业文明。

  “德国工业文化与沈阳工业文明是相通的,因为两者有类似的工业"基因"。”宝马集团一位德国管理者对记者说。一位华晨汽车高层领导说:“我们之间拥有相同的“气场”。”

  市民支持:企业如鱼得水

  11月12日,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约仪式上,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说,协议签署标志着华晨与宝马合作进入新的历史,同时辽宁省对宝马的服务也进入了更高阶段,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管理者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宝马选择在沈阳建设第二工厂,沈阳市民和决策者的真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华晨宝马成立不到一年,就达到了宝马集团全球工厂统一的质量标准。2007年12月,华晨宝马获得了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获此项认证的高档汽车制造商。这些业绩,都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3500多名华晨宝马员工创造的。

  华晨宝马德国前两任总裁施润博、吴佩德都赞赏到:“我们的员工勤奋、敬业、向上、忠诚、守纪律。”

  沈阳市民对华晨宝马也十分热爱,和外地人唠起宝马,很多人会随口而出:“我们的宝马”。

  市场经济是一个规则经济,但真诚的感情也对投资起着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民众的拥护对一个企业的兴衰至关重要,这是华晨宝马把“第二工厂”选在沈阳的一个重要因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