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疆200多万亩棉花因大雪未采摘 棉农无奈(图)

来源:亚心网
2009年11月16日11:52
沙湾县金沟河镇的这位棉农说,他家的棉花一朵都没摘,只能等到明年开春再摘。
沙湾县金沟河镇的这位棉农说,他家的棉花一朵都没摘,只能等到明年开春再摘。

被大雪覆盖的棉花。
被大雪覆盖的棉花。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李志文) 一场大雪一场寒,今年北疆首场大雪让农八师、沙湾一些棉农心头“寒意”阵阵,棉花还没摘完,大雪突然降临。

  这次遭遇雪灾的棉农分布在农八师144团等多个团场、石河子乡大庙村、沙湾县四道河子镇和老沙湾镇。石河子垦区今年种植棉花192万亩、沙湾县种植棉花56万亩,这两百多万亩棉花地里目前还生长着许多未来得及采摘的棉花,其中沙湾金沟河镇部分棉农家的棉花“一朵都没摘”。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今年共种植棉花11万余亩。有知情者说,该镇目前不少棉花地里的二遍花、三遍花和清地棉花未被及时摘回来,“估计要等到来年开春才能摘回来”。

  这场大雪是11月9日夜间降下的,一直持续到10日上午,此间,石河子垦区、沙湾县境内普降大雪,沙湾安集海至石河子市沿线及南部地区为大到暴雪,形成1厘米至8厘米的积雪。这是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比去年提前二十多天,降水量是去年第一场雪的五倍。

  气象部门说,11月22日至23日左右北疆还将有降雪天气。

  目击:前头棉农木棒敲积雪 后面的人赶快拾棉花

  11月12日和13日,记者先后赶到石河子乡大庙村、农八师部分团场和沙湾县金沟河镇、老沙湾镇、四道河子镇了解部分棉农家的棉花采摘情况。

  在金沟河镇南头道河子村,兰运红、马富贵等十余位村民说,他们家的棉花“还没开始采摘就被大雪覆盖”。记者跟随这些村民来到棉花地,他们清除棉花秆上的积雪后,一朵朵尚未采摘的棉花显露出来。在一块八十亩的棉花地里,记者拨开积雪发现,很多棉花还没有采摘过的痕迹。

  老沙湾镇白家庄村相关领导介绍说,该村一些棉花种植户家的棉花开花迟,有的至今连第一茬都没开始采摘。据保守估计,这个村目前至少有150吨棉花没采摘回来。

  四道河子镇永胜二队今年总共种了六千亩棉花,目前还有五分之二没摘回来,都被11月10日的那场大雪覆盖。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农八师一些团场的棉农。

  在144团3连12号棉花地,记者看到,两名种植户正在拾棉花。一名叫唐玉的种植户今年种了110亩棉花,她说因为今年一年气温都偏低,春天种棉花比往年晚半个月,棉花开花时间推迟半个月,“今年首场大雪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导致她家约两吨棉花还在地里,等着人工采摘。

  142团16连14号地是李大林家的,有130亩,采棉机已经摘过一遍,就在等待第二遍机采时,大雪不期而至。“现在地里还有十几吨棉花没摘回来,只能靠人工摘。”李大林无奈地说。

  记者电话联系到农八师121团、136团和沙湾县四道河子镇多位棉花种植户,他们均表示,自家或邻居、同村村民家的棉花还没摘完就被大雪覆盖。

  在上述地区,记者沿途看到一些棉农手拿木棒、树枝等工具,在未采摘完的棉花地进行清雪作业,雪被清除之处,棉花还有不少,与未被清过之处形成鲜明对比。有的棉农则开着拖拉机清雪,车上挂着简易自制除雪设备,前面的人清雪,后面的人则在雪地里拾棉花。

  不少受灾棉农都想“再与老天斗一斗”,想赶在天气变得更冷之前把棉花摘回来。即便如此,他们在清雪过程中,还是将很多棉花清到地上,而他们也顾不上去拾。

  担忧:没有劳力棉花谁来摘 最坏打算来年春天摘

  望着八十亩被大雪覆盖的棉花,沙湾县金沟河镇南头道河子村的兰运红使劲摇头。他说,去年棉花丰产不丰收,“是因为棉花的收购价格不好”,今年棉花的收购价格好了,棉花长势也好,但被埋在雪里,没摘回来。让他担忧的是,现在摘棉花没劳力,若等到来年春天再摘,棉花质量下降,“卖不出好价钱”。

  而沙湾县农业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当地推广的棉花也是早熟品种,按正常生长周期应该能采摘完,但因部分棉农“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种植晚熟但产量较高的棉花品种,导致棉花被大雪覆盖,“尤其在私营农场主中这种情况比较严重”。

  来自沙湾多个乡镇和石河子乡棉花加工厂的消息说,目前当地棉花的最高收购价格为6.5元/公斤,比去年的最高收购价格高出一块二。

  但兰运红说,这阵的棉花收购价格“一天一个价”,去年这个时候最高也就5.3元,他猜测今年的最高收购价格会高于6.2元。不过,他觉得价格再高和自己关系也不大,“我们村大部分村民的棉花还长在地里,贷款咋还?明年的地咋种?”

  142团16连的李大林有着同样的担忧。

  “目前最困难的是劳力问题,下雪后拾棉花的主要劳力还是从内地来的拾花工,但他们早就大规模返乡,现在基本上走完了。”李大林说,连长承诺给他派人拾棉花,但目前连队职工都在自家地里忙,“连里就没有劳力可派”。

  李大林等棉农表示,如果现在没有劳力摘棉花,他们最坏的打算是等到来年春天再摘棉花。但有些团场要求种植户尽快摘完棉花。

  石河子农林牧局农业科科长李明表示知道农八师一些棉花被雪覆盖一事,但因“天气是不可抗力的因素”,他们目前惟一能做的是让种植户们尽快清除积雪,组织人员抓紧时间抢收棉花,“能收回一些就能降低一点经济损失”。

  还有一种补救的办法是摘棉花桃,利用冬闲将棉花剥出来,交到棉花加工厂,最低限度降低损失。

  至于农八师和沙湾目前具体有多少尚未采摘的棉花被大雪覆盖、大雪给棉农带来的损失有多大,目前还没有相关统计。

  原因:晚熟品种开花时间晚 大雪比去年早二十天

  二十多年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实验场生产技术负责人一直从事棉花科研工作,他认为,今年部分棉农家的棉花尚未采摘完就被大雪覆盖,主要原因是,去年很多棉农种的是晚熟棉花品种,而且获得了丰收,今年,有更多的棉农效仿这样做,结果开花时间却延后半个月,加之今年无霜期短,年内整体气温偏低,大雪比去年提前近二十天左右降临。

  这位负责人说,北疆地区种植棉花需要遵循气候特性,石大农学院实验场种的两万多亩棉花都是早熟品种,因生长期较短,成熟早,目前都已采摘入库,未被大雪覆盖。

  农八师142团总农艺师王宏斌则表示,10日上午垦区普遍降大雪,安集海至石河子市沿线及以南地方为大到暴雪,形成1厘米至8厘米的积雪,使部分棉农家的棉花被大雪覆盖。而在此前的5月至8月多低温阴雨天气,这也是棉花开花期延后的原因之一。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说,北疆这次大范围降雪天气为十几年不遇,虽然一些棉农受损,但这次降水量大,补充了土壤的水分,有利于来年春耕,同时山区积雪增多,为来年春夏季河水贮存了水源,明年的农业用水将有一定的保障。

  影响:白菜葡萄蟠桃被雪盖 工钱涨到一百还缺人

  今年第一场大雪不仅给棉花采摘带来了不利影响,造成一定的损失,而且对石河子地区、沙湾县各乡镇种的白菜、葡萄、甜菜、蟠桃等也带来或大或小的损失。种植白菜的菜农们说:“起码有九成的白菜还没收获就被大雪覆盖,受冻后只能削价出售。”

  13日下午雪再次降下,记者在145团、143团的葡萄种植基地,143团的蟠桃基地看到,果农们冒着雪对葡萄、蟠桃采取紧急防寒措施。

  果农和种甜菜的职工说,突降的大雪和降温导致临时工用工紧张,部分临时工每天的工钱涨到了一百元,“就这个价还是缺人”。

  往年石河子一些单位会进行秋季植树,因为这场大雪,石河子一些单位提前突击植树,而有的单位则将秋季植树改为春季植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