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平间内观察尸体 京消防铁军魔鬼训练防恐惧(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6日15:16

  在漆黑的太平间,消防队员打开停尸柜观察尸体。

  北京消防首支“特种部队”近日在亦庄开发区消防支队诞生,这支由22名攻坚队员组成的消防铁军,将承担起急难险重的灭火、抢险、救援等任务。记者跟随攻坚队员们,实地探访了消防铁军的“魔鬼式心理训练”。

  太平间内观察尸体

  上午10点多,亦庄消防支队的22名攻坚队员,来到了一家医院的太平间门前。很快,复述完训练规定后,队员焦云龙首当其冲,只身进入太平间内,进行恐怖环境心理拓展训练。

  在黑黢黢的太平间内,借助手电的微弱光亮,焦云龙侧身将停尸柜打开,迅速观察了死者的情况后,便小心翼翼地关上了柜门。3分钟后,他完成了指定的人物观察,一脸平静地走出停尸房,向考核人员叙述了死者的性别、年龄、死因等情况。汇报完毕后,这名90后队员说,他们第一次到太平间进行心理训练时,紧张得心怦怦跳。为了达到克服恐惧的效果,训练开始前,带队领导还给他们在心理上加压,吓得几名队员险些临阵退缩。“头一回训练,我走路时腿发软,不听使唤,头灯射出的光线,都跟着身体筛糠似的颤抖。”

  经过几次训练,队员们克服了极端情况下心理上的恐惧。焦云龙说,本月初,他们在马驹桥凉水河执行任务。一名男子因溺水身亡,已在水中浸泡了几天,尸体出现明显肿胀。有了抗压训练的铺垫,他们毫不犹豫地把尸体从水中抬到了岸边。“原来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心里都有抵触,经过培训,这样的救援已不在话下了。”

  梅花桩上来回穿梭

  数个轻盈的身影在吊索桥、空中梅花桩、荡木间来回穿梭,大有飞天遁地的架势。不过,“吊威亚”的可不是特技演员,而是正在进行高空心理训练的消防队员。下午2点多,多名消防队员佩戴好安全绳等装备,先后登上离地近10米的高空装置,变身“空中飞人”。

  “注意不要往下看,保持平衡!”一名消防队员张开双臂,轻轻一跃,跳上了碗口大的梅花桩,在桩上不停地来回走动,将用铁链接起的梅花桩,踩得咔咔作响。记者看到,站在桩上的消防队员,表情严肃,目光凝视着前方,动作十分利索。而站在平地上的两名消防队员,则紧握安全绳,聚精会神地观察着上方队友的一举一动,不时对他们进行提醒。据消防队员介绍,除了抗压训练外,消除高空恐惧感、慌乱感也是训练的重要课题之一。

  在陵园里,消防队员将模拟被困人员抬上担架。

  抗压、负重忙碌了一天,队员们的“魔鬼训练”还没有结束。晚上7点多,22名攻坚队员驱车来到辖区附近的一家陵园,展开了夜间的野外生存及搜救训练。

  训练开始前,一名消防队员将一个假人藏入布满墓碑的陵园内。5名队员身穿作战服,背着担架、救援绳等,整装待发。“出发”,随着队长一声令下,5名消防队员飞奔入陵区分头搜索。

  “在东北侧的一棵树下发现了被困人员。”5分钟后,对讲机传出一名消防队员的呼喊。很快,其余4名消防队员迅速靠拢过来,熟练地支起担架,将模拟被困人员救出。“如果没经过训练,像这种突发情况,出于恐惧,很可能大家一起寻找。现在克服了恐惧,能够很好地将人员分散开,提高了效率。”

  晚上8点,一天的训练结束。

  专家说法

  心理训练保护消防队员

  为此次心理训练进行指导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心理学教授李驰源表示,消防队员在应对突发情况时,时常会遇到火灾、房屋倒塌、车祸等惨烈的现场。此类心理方面的训练,是为了保证消防队员在遇到突发情况后,不会因情绪激动导致动作失常,影响战斗力水平的发挥。同时,也是为了对消防队员起到保护作用。如果没有经过训练,现场惨烈的情况很可能对消防队员产生不好的影响,影响他们今后的成长。

  李驰源说,像在太平间内训练心理抗压能力,都是分几步进行培训,第一次都会给他们一定的冲击,而经过几次训练,心理便会逐渐有了适应的过程。在每次训练后,心理老师都会给队员逐个进行心理监测,如发现有情绪波动的队员后,老师便会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为其减压。(王鹏昊)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