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战火魔抗冰冻 武警被誉“革命摇篮”守护神(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6日15:31
抢修电力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破冰开道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戴庆明)这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部队--"弘扬井冈精神,当好红军传人"一直是支队官兵永恒不变的信念追求;这是一支满载荣誉的部队--连续6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被武警部队评为"抗冰救灾先进集体",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涌现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的井冈山中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7月份,又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支队"。她,就是武警吉安支队。

  武警吉安支队充分发挥部队地处井冈山革命摇篮这一特有优势,以五百里井冈为课堂,组织官兵开展参观红色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唱响红色歌谣等系列活动。每年新战士入伍,支队送给他们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一套井冈山革命历史书籍,吃的第一顿饭就是红米饭南瓜汤,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请老红军做传统报告,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井冈山的红色歌谣,第一次外出就是参观红色旧址。丰富多彩的"五个一"红色文化套餐,潜移默化的井冈山精神熏陶,红色洗礼给官兵们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去年入伍的战士杜勇来自北京,谈起自己心中"明星"的转变,感慨颇多。入伍之初,他一直认为革命传统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脱节,整天热衷于"追星",谈起娱乐明星头头是道,一到训练时间就"压床板"。在接受系列"红色洗礼"后,杜勇的心灵受到极大触动。他感慨地说:"现在我明白了,当年的红军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真正"明星"!"他不但一改"病号本色"积极参加训练,还充分发挥绘画特长,利用课余时间,创作了60余幅以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故事为题材的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漫画,成为今年支队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发广大官兵的思想共鸣。

  传统教育带来的巨大思想动力,使广大官兵自觉地将井冈山精神渗透到执勤训练中,体现到完成各项任务中。多年来,支队官兵叫响"守一地一地平安,站一哨一哨安全,打一仗一仗胜利"的口号,始终以军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一次次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上一线、打头阵,圆满完成了重大警卫、抢险救灾、抓捕持枪歹徒等任务180余次。

  2008年初,一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袭吉安大地。1月27日深夜,因连日低温和雨雪天气影响,吉安市井冈山大桥、吉安大桥、赣江大桥全部冰冻,切断了大桥两端的交通,依托三座大桥通行的105国道也因此阻塞,1000余台车辆被堵得密密麻麻。几辆冒险穿越大桥的车辆接连发生碰撞和追尾事故,多名群众受伤,恢复大桥通行刻不容缓!

  夜色渐深,事不宜迟。在前一天抗冰救灾中下巴被磕伤的支队长朱小明不顾病痛在身,将伤口简单包扎后,便立即率领官兵紧急赶往大桥现场。零下6摄氏度的低温中,顶着大桥上刺骨的寒风和扑面而来的冰冷雪粒子,官兵们兵分三路,在3座被冰冻的大桥上同时展开战斗。他们一边站在大桥上指挥交通,引导车辆沿着刚疏通的单行道行驶,一边紧急往桥面上扬撒工业用盐,逐段铲除不断凝结的冰层。

  由于冰冻严重,桥面非常光滑,用力过猛就会摔倒在冰冷的桥面上,铲冰除雪战斗困难重重。然而,看着滞留在大桥两端的1000余辆焦急的车辆,官兵们不顾身上的伤痛,每次摔倒后总是挣扎着爬起来简单包扎后就又奔向风雪交加的桥面。经过近9个小时的连续战斗,3座大桥终于全线贯通。过往车辆司机在经过风雪中的武警官兵身边时,不断鸣笛表示崇高的敬意。大桥附近的群众纷纷端来热水姜汤,为彻夜战斗的武警官兵驱寒。

  战风斗雪,赴汤蹈火,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武警官兵的身影。2008年3月2日,吉安市青原区文陂乡发生重大山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至邻近县区,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面临巨大威胁。着火点位置处于原始森林地带,从山下到达火点需要翻越坡度近80度的5座海拨900余米的大山。为将损失降到最低,支队长朱小明带领200余名官兵连夜赶往火灾现场,打响了抗击火魔的攻坚战。经过5天5夜的连续奋战,官兵们开辟出了一条30米宽、31公里长的防火隔离带,扑灭火点60余处,运送抢险物资近13吨,圆满完成了扑灭山火任务。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点燃了官兵理想信念之光,武警吉安支队官兵为促进驻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被驻地人民亲切地誉为"革命摇篮守护神"。

  

  攀爬悬崖赶赴火灾现场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抗冰救灾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