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威海客车坠海续:肇事车辆刹车不符合国家标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17日02:27
家属认领打捞上来的行李。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家属认领打捞上来的行李。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叶伟报

  “威海11-12特大车祸”追踪 家属担忧出事公司无钱赔偿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张昊

  只按交通事故处理不涉及安全生产

  当地政府“厘清”责任

  昨日下午,威海市交警支队在威海市华夏宾馆就“11-12客车坠海”特大交通事故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科负责人杨建清强调,该起事故目前只按交通事故来处理,不涉及安全生产领域方面。

  目前进展:

  肇事司机已被拘留

  据了解,客车坠海后,肇事司机李迅建自己游出了水面,在被救起后一直被警方控制调查,其相关情况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始,威海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科负责人杨建清表示,针对“11·12客车坠海”特大交通事故目前公安机关调查取证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司机李迅建已被公安机关以交通肇事罪依法批捕。杨建清同时表示,经过公安机关酒精测试,李迅建当时并未饮酒。

  调查结果:

  刹车不合国家标准

  同时该起事故调查取证阶段已经基本结束。经相关部门检测,客车鲁F09551坠海之前时速则在81.62公里至99.94公里之间,客车制动系统性能(即刹车)也不符合国家标准。

  杨建清表示,在客车打捞上来之后,交警请当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司法鉴定所对坠海客车进行安全性能鉴定。

  经鉴定,客车转向性能以及轮胎均符合国家标准,客车刮雨刷性能无法鉴定,客车制动系统性能(即刹车)不符合国家标准。有关专家同时对客车坠海前的行驶速度进行了一个鉴定,刹车前客车瞬时速度在81.62公里至99.94公里之间。

  海景公司首次见家属即主动“示弱”:“我们是小公司”

  家属担忧赔偿遥遥无期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杨建清表示,关于本次事故赔偿问题,目前将由车辆所属单位海景公司以及平安保险公司一起承担,交警部门将督促其尽快做好筹款工作。

  记者随后询问具体赔偿金额以及赔偿细节,杨建清也未作答复。令遇难者家属忧心忡忡的是,海景公司方面与家属一见面就示弱:“我们是小公司”,家属们表示,对于能否拿到合法赔付没有很大的把握,更不要说什么“广州标准”了。

  由于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好就在遇难者家属们下榻的酒店里,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少家属就在门外旁听。对于这次新闻发布会公布的交警调查结果,与会的一些遇难者家属强烈不满,并向记者提出他们心中一些质疑。

  疑问1

  刹车不符合国家标准怎么能上路?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曾向杨建清提问客车刹车系统不符合国家标准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杨建清语焉不详表示今天新闻发布会只是介绍情况。对此家属们严重不满,“刹车不符合国家标准究竟是什么意思?是这辆车原本的设计问题,还是因为年久使用刹车不灵了?这个关键信息事关13条人命,为何还要等到以后再公布?”一名家属愤怒地说,“我们最怕的就是刹车可能在接我们亲人之前已彻底失灵了,司机和旅游公司他们知道情况还冒险载客上路。”

  家属们同时提出质疑,“旅游大巴作为营运车辆,车辆行驶事关车上几十条人命。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刹车不符合国家标准怎么能让它上路呢?”

  疑问2

  整个车祸为何只有司机被批捕?

  在发布会上,杨建清称这是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根据谁驾驶谁负责的原则,公安机关对肇事司机批捕。杨建清强调,该起事故目前只是按照交通事故来处理,不涉及安全生产领域方面。对此家属们表示:客车刹车系统不符合国家标准,这个很明显的事实告诉大家该起车祸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车祸,司机超速行驶是造成客车坠海的一个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应该在刹车系统不符合国家标准这个问题上,是这个造成了客车坠海以及13条生命的失去。“这个应该要有人来承担责任吧,这次旅游旅行团层层转包,当地旅游管理部门难道就没有责任吗?”一位遇难者家属说道。

  疑问3

  当地政府准备撤离:我们只是“协调单位”?

  家属们更不满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具体的赔偿方案出台。“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人和我们谈具体的赔偿方案,交警只是让我们签协议书,称签完协议书再谈赔偿细节,我们心里也很没底。”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总裁助理胡警政说。

  “这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的责任事故,赔偿问题还需要等交警部门的调查结论和当事几方的协商。”在之前的采访中,威海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记者表示,“11·12”事故的处理,政府只是“协调单位”,不负责具体赔偿。这次赔偿主要还是肇事司机所属公司赔付。市里定了调子:按照广州市的标准进行赔付,‘就高不就低’。广州的消费水平比我们这里要高,赔付标准也不一样。”

  因此根据之前的计算,每位遇难者家属都可能获得至少40万元金额的赔偿。但现在家属们担心这些赔偿金额会被拖欠,家属们会被踢皮球一般拿不到钱。最终所谓的就高不就低成为一个泡影。

  疑问4

  赔偿工作将是一条漫长路?

  “本次事故威海市交警部门鉴定为刑事附带民事的责任事故。那么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发生刑事附带民事的法律关系时。‘先刑后民’是惯常做法。如果按照这一原则,因此要走完肇事司机的刑事部分,再来考虑民事赔偿这一部分,刑事部分最快可能也要1个月,”一名律师告诉记者,因此11·12特大坠海事故的赔付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新闻发布会上,交警部门对于该起车祸民事赔偿主要为2个公司,一个是海景公司,另外一个是平安保险公司。

  “保险公司的保险赔偿金应该会准时能到账,但赔偿最主要的海景公司它可能会拖欠我们。”

  家属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昨日下午5时,海景公司相关人员和他们聘请的律师来到华夏会馆家属们下榻之处,和家属们就赔偿问题展开协商。双方见面第一句话,海景公司就主动“示弱”——“我们是小公司”。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