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解剖样本资阳掀“头脑风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17日07:30
  西博会后,如何确保招商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张守帅西博会后,如何确保招商项目落地,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最近,资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级部门及区县领导干部,集体赴四个区县逐一召开现场推进会:每看一个重点工程,现场点评推进模式;每到一个区县,集体解剖发展路径。

  通过洗眼球、触神经,相互比拼和学习,资阳正刮起一场谋划大发展的“头脑风暴”。作为资阳融入成都的桥头堡,简阳率先成为这次集体解剖的样本。

  关键词:园区经济

  “大航母”带动产业集群

  山包形状的连绵丘陵,被大型挖掘机不断削平,在南北大道一侧,成片的标准化厂房巍然挺立。

  这里是成都、资阳工业集中发展区的核心地带。10个企业的首期总投资规模达7.94亿元。此外,还有50余家企业有入驻意向。

  成资工业发展区绵延100平方公里,被形象地称为简阳工业的“航空母舰”和破解丘陵经济发展瓶颈的钥匙。

  资阳市市长罗勤宏分析认为,丘陵经济要实现工业化,根本途径在于发展园区经济,尤其是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思路后,更需要这样一个载体。

  通过发展丘陵园区,简阳的工业集中度达到56%,上升6个百分点。今年1-9月,简阳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4亿元,占简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9.6%。在这一“大航母”带动下,成都龙泉驿区和资阳雁江区的汽车产业链条正得到完善和壮大,进一步增强了四川汽车产业发展的后劲。

  关键词:规划先行

  跨“江”发展天地宽

  沱江曾是简阳城的边界,当地政府多年来恪守“不跨江”的发展思路。

  受到江对岸乐至县城市发展迅猛提速的启示,2006年,简阳决定迈过沱江,启动东城新区开发。三年后,在骨架成形的新区,人们看到的是林立的现代高楼,优美的人居环境,便捷的配套设施。据说,当时制定新区规划时,简阳曾邀请清华大学在内的几所高校比稿,“由专家说了算”。

  成资工业发展区的规划同样如此。国际一流团队参与规划,各项规划整体投入高达数千万元。目前,基本农田调整规划已获批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已经完成。

  为大手笔勾画资阳城的大发展,10月底,资阳市委书记李佳率队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寻求点睛之笔。“要高度重视规划"牛鼻子"的科学指导和引领作用。”她说,城市规划要放在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成渝经济区加快建设,以及资阳实施充分开放推进区域合作的背景下来进行。

  关键词:现代政府

  政务环境建设见效益

  四川海大橡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齐,在落户资阳前,曾向当地政府抛出38个问题。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课题: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该如何作为?

  看着自己的食品厂房一天天拔地而起,四海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素清感到“北有双汇,南有四海”的梦想越来越近,她连声说“这主要得益于当地的政务环境。”

  简阳把政务环境作为软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好服务牌。他们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审批“绿色通道”,使承诺件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2.25天。

  除成资工业发展区,简阳还建有“七园一带”。为落实好这些项目的资金要素,当地政府通过建立资产经营、土地整理、工投、城投等7个国资公司融资平台,今年已到位融资7.1亿元,成资工业发展区独立融资8.3亿元。而且,随着搭建多层次的银政企合作平台,截至9月,简阳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达71.9亿元,其中重点项目贷款约30亿元。

  筑巢不仅引来金凤凰,也带来直接效益。在成资工业发展区内,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已出租近2.2万平方米,既方便了企业入驻,又同时产生了实在的收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