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列宁灯泡”要换成“梅德韦杰夫灯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7日07:39



  “灯泡革命”:告别“伊里奇灯泡”

  俄老百姓戏称,梅德韦杰夫此举是想在俄罗斯搞“灯泡革命”,让俄罗斯百姓彻底告别“伊里奇灯泡”。

  在俄罗斯,白炽灯被习惯性地称为“伊里奇灯泡”,而伊里奇是列宁的父称。

  1920年11月14日,列宁和夫人克鲁普斯卡娅一起参加了莫斯科州沃洛科拉姆斯克县卡希诺村电站的落成典礼。从此用上电灯的当地百姓认为,是列宁带来了电灯,因此直接称之为“伊里奇灯泡”。这一说法流传开来后,“伊里奇灯泡”便成了俄罗斯“电气化”的代名词。

  经典的“伊里奇灯泡”是指没有灯罩、直接悬挂在屋顶的老式白炽灯。

  “节能灯泡”:“梅德韦杰夫灯泡”

  梅德韦杰夫不久前提出“节能灯泡”的说法后,俄罗斯百姓马上将“节能灯泡”戏称为“梅德韦杰夫灯泡”。

  有分析指出,“梅德韦杰夫灯泡”很可能将成为俄罗斯新一轮“绿色革命”的代名词。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节能和提高能效法》的所有措施均能落实到位,那么俄罗斯在2020年前的能效将提高40%。

  俄制节能灯价格太高、产量太小

  然而,梅德韦杰夫主导的这场“灯泡革命”也面临着本国产量不足和节能灯价格较高等阻力。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林娜不久前透露,从白炽灯过渡到节能灯,俄罗斯约需投资1000亿卢布。目前,俄本国生产的白炽灯单价为10~15卢布,而节能灯却高达150~300卢布,白炽灯的年生产能力为七八亿只,而节能灯仅为500万只,其余全靠进口。经济发展部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于2012年前俄境内建立节能灯生产企业,使国产节能灯的年产量达到两亿只。

  节能,远不只是灯泡的替换

  用节能灯取代白炽灯,只是梅德韦杰夫这场“绿色革命”整体节能计划的一部分。俄专家指出,俄罗斯目前在电能使用、集中供暖等方面的能耗都十分大,俄制产品最终成本的能耗占比超过60%。根据最新节能目标,俄罗斯应在2020年前将国民生产总值的单位能耗在2007年的基础上降低40%。今年9月底时,梅德韦杰夫在政府工作会议上曾呼吁切实提高能源效率、在全国加强节能宣传,并要求总统办公厅、国家杜马、联邦政府在这方面作出表率。

  对此,俄业内人士指出:“提高能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节能,我们可以用节能灯泡代替白炽灯。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让普通百姓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因为随手关灯比更换节能灯的节能效果更好。”(莫斯科11月16日电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