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足坛假球受害者争当举证人 迟尚斌要揭发李玮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7日07:31
  假球举证 莫成“孤证”

  引子

  随着传说中的“通天教主”王珀的落马,中国足球的圈内人已经确信本次足坛打黑的力度,于是,中国足坛进入一个另类的“举证时代”。据国内媒体报道,原国力洋帅卡洛斯要指证王珀,原深圳主帅迟尚斌要揭发李玮峰和李雷雷,一时间,似乎“打黑”已经实现纵深化。不过从法律的角度,即使揭发人能够成为提供证言的证人,但在证言不能“确实充分”的情况下,却可能成为没有说服力的“孤证”!所以,“打黑”要成功,还需要更多敢言敢为之人。

  最新进展

  假球受害者争当举证人

  原陕西国力巴西籍主教练卡洛斯的名字,昨天登上了某国内专业报的头版头条,原因是曾与“赌王”王珀共事两年、并最终因为不愿意同流合污而被逼下课的卡洛斯,表示愿意回到中国来指证王珀当年在陕西国力俱乐部打假球的行径。卡洛斯说:“王珀进入国力之后,我就失去球队的控制权,我没有接受他要求的"主场拼、客场放"的原则,结果与四川队的比赛他把我关到酒店房间,自己去指挥比赛,总算打出他想要的1比5的比分……他应该和那些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关在一起……如果要我回中国指证他,我非常乐意效劳!”

  除了卡洛斯之外,昨天一条关于原深圳主教练迟尚斌的博客也成为网络热点。这是一位与迟尚斌熟识十多年的大连记者所写的博客,文中透露迟尚斌当年在深圳执教103天下课纯属被假球所害,并直接指出,“迟尚斌非常肯定地告诉我,李玮峰、李雷雷等球员均打假球。”而迟尚斌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毫不避讳:“如果公安部门需要的话,我愿意向公安部门提供我所掌握的关于赌球的相关线索材料。”

  专家论证

  “孤证”难定罪名

  当年假球案的当事主教练纷纷跳出来准备举证,这似乎预示着中国足球的作假者即将成为被痛打的落水狗。但是,法律终究讲的是“确实充分”的证据。昨天,记者专门就“举证”一事咨询了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重庆律师协会副会长孙渝,孙教授认为,只有证人、证言与证据形成一个互相印证的锁链之后,才能达到定罪的标准。

  孙教授首先肯定,证人证言本身就是证据的一种,“一旦证人将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的通过公安部分记录在案,这已经可以作为证据呈堂了。”但他同时也指出,根据刑事诉讼法,定罪需要达到一个证据“确实充分”的标准。“确实充分的概念,就是所有证据的指向一致,证据之间能彼此印证,否则就将成为"孤证"。”

  针对“足坛打黑”目前多人愿意出来指证、但切实证据尚有欠缺的现实情况,孙教授也举了一个例子。“在没有如录音、录像等切实证据的前提下,假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证人同时指证一件事情,证言内容相互印证且时间、地点等要素高度一致,并能排除合理怀疑,那么也具备"确实充分"的条件;反之,如果只有一个人站出来当证人,那么就无法得到相互的映证,就是孤证,不能"确实充分"就不能定罪。”

  网络声音

  网友呼吁:更多知情者站出来

  系列“举证人”的出现,又让“足坛打黑”新闻成为网上热帖。不过对于卡洛斯和迟尚斌等人的“指证”,网上更多还是对其力度抱质疑态度。一位上海网友表示:“如果真的有证据,那为什么早不拿出来?如果参与赌球的人都出来作假证,那么法官信谁?”

  其实,对于目前曝出来的众多假球猛料,由于公安部门依旧封口,在缺少实在证据的前提下,更多人都在猜测,是否“足坛打黑”已经进入一个瓶颈?一位成都网友认为:“现在开始有当事人主动站出来说话,这是一个好的苗头,说明整治中国足球扫赌打黑的行动已经深入人心。不过,光是几个人站出来说话是不行的,还需要更多知情者勇敢的站出来,一起把少数害群之马孤立到对立面去!”记者范天亮

  足坛扫黑动态

  前海利丰领队刘宏伟被抓

  青岛涉赌足球人纷纷跑路

  本报讯 据透露,目前青岛海利丰前领队刘宏伟因涉赌已经被拘留在青岛大山拘留所,青岛警方对于案情也三缄其口。

  不过据记者了解,刘宏伟被拘后已经供出不少牵涉其中的人物,目前青岛公安部门掌握了一份名单,其中不仅有海利丰高层D,还包括一名山东足球名将L。L曾是甲A时代山东队的主力球员,后期加盟青岛海牛,并担任过球队助理教练。除两人外,还有大批青岛足球界人士名列其中。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大批青岛足球圈人士离开青岛,跑路到香港躲避风头,青岛足球圈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