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发表演讲 称经济持续增长仍需依靠消费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18日00:29

  “保八”无悬念

  经济持续增长仍需依靠消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宝钢经济学教席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日前举行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5周年校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增长转型、产业提升和企业家的责任”的主题演讲。吴敬琏在演讲中提出,财政刺激政策的钱还是来自纳税人,是自己吃自己,基于凯恩斯主义的刺激需求无法使老百姓真实收入实现增长。长期来看,只有生产发展才能增加百姓收入。企业家首要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办好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要实现增长转型和产业提升,企业家应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今年前三个季度和10月份的统计数字表明,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对应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所以从现在看,今年国务院提出的“保八”任务,一定可以超额地完成,“保八”是没有任何悬念。

  但是如果更深入地去分析,增长走势是不是会平稳地持续仍有很大疑问,这可以从增长回升的支撑力量来加以分析。消费的需求、投资的需求、出口的需求这三驾马车支撑了我们当前的增长速度回升。

  仔细去分析这三种需求的态势、结构,大致上是这样:出口的需求对于这个经济的支撑,仍然是负的,就是说前三个季度出口需求的下降对于GDP增长造成的影响是负的;消费需求稍有增长,但不明显。这个出口需求的减少是靠投资补上的。因为靠投资需求来支撑经济的增长,正是我们过去若干年增长模式中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政府在前三个季度的投资比去年增长了130%,这样大规模的投资增长是不可能持续的。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出口,如果投资不能像今年这样大规模地增长,是不是能够寄希望于出口的需求,即净出口的需求,就是“出超”才能支撑GDP的增长,那么出超是不是能够恢复到去年10月以前的情况?这个希望也不大。

  所以我们今后的长期增长要靠消费。消费不能靠国家、靠政府去补贴消费,不能靠财政出钱让老百姓消费,归根到底还是要让老百姓富起来。

  我们现在都知道,从普通老百姓到专业人员的消费不足其根本原因是收入水平不高,收入从哪里来?其实是从生产中来的,从长远视角中可以分析出收入为什么没有得到足够增长。

  应该把我们的注意力转向解决长期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长期持续稳定地增长,而且这个增长的方式是足够好的,那么才有可能提高大多数人的收入水平,也才有可能提高消费在整个需求中的比重。

  而解决长期增长的问题,关键就是要实现增长模式的转型,促使产业提升。产业提升最重要的在于制造业。现代制造业应该尽量向研发和市场两端延伸。这个两端在传统意义上来说都是服务业,不管前端的研发、设计还是后端的品牌销售、渠道管理、售后服务,在原来的含义上都是服务业。向两端延伸就造成一部分服务业独立出来成为独立的产业发展,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迅速发展。

  我国的制造业经过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更新,将能够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譬如说在信息通信产业、在新能源产业、在汽车产业等等都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但是是不是能够真正实现还有待努力。比如说新能源的汽车,在去年,中国的有些企业已经在世界的前列。但是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全世界的赛跑,是不是我们能够把我们汽车产业经过改造以后变成具有世界领先竞争力的一个大产业?现在还说不清楚,但是可能性很大。这就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特别是企业家需要努力,应该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家首要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办好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

  要增长转型,要产业提升,企业家应该起到最重要的作用。当然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只是搞好自己的企业,他作为一个社会人还要关心社会,作为一个公民要关心这个国家。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应该是以最高的道德情操去关心社会福利事业或者诸如此类等等。这两个方面都应该同时具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