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警方击毙别墅劫匪续 警方细解处突步骤(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09年11月18日08:07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昨天凌晨,反恐队员一直在演练突击战术。
昨天凌晨,反恐队员一直在演练突击战术。

击毙歹徒
击毙歹徒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 武警温州支队董副参谋长拿出手机,翻看着上面的短信,开始回忆事发的前前后后。

  这部手机,记录了这场人质解救中,很多事发的关键节点,同时也记录了惊心动魄的24小时。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许,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发生在温州典雅花苑的一名歹徒持枪与疑似炸药劫持人质案件。经警方24小时的连续作战,现已成功告破,4名人质均被安全解救,歹徒被警方当场击毙。

  16日6时56分,悍匪闯宅

  前天上午6点56分左右,一名歹徒持枪闯入典雅花苑,劫持房主陈某夫妻俩、15岁的儿子和保姆,并勒索现金300万元。女主人趁隙偷偷报了警。随后,歹徒要求陈某夫妇正常去上班、筹钱。

  接报后,温州警方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预案,成立基地指挥部和现场联合指挥部(下称“联指”),组成谈判稳控、突击行动、外围堵截等小组,调集刑侦、便衣警、特警、交警、武警等人员投入侦破和处置工作。

  经侦查,歹徒手持手枪与疑似炸药,时刻挟持着人质。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确保人质安全,运用谈判等各种手段,确有必要,果断开枪。

  16日16时,稳住歹徒

  歹徒曾向人质索要300万元巨款。为了稳住他,当天下午4点,陈某带了10万元现金进别墅,交给歹徒后,假借需要时间筹钱,以拖延时间。

  与此同时,警方抓紧时间全力搜集各方面信息,摸清了别墅结构图和真实现场。在该小区居民大力支持下,警方借用了周边5幢别墅,对歹徒实施布控。同时安排狙击手在有利位置待命,随时准备开枪行动。

  为了不引起歹徒怀疑,在现场周边,警方只安排了50多名警力。然而,参与外围布控的人数,加起来达到了300多人。

  16日18时,潜入别墅

  下午两点多,武警温州支队董副参谋长接到命令,迅速前往反恐中队,与中队许中队长一起,组织所有反恐队员,火速赶往事发小区,参与解救人质行动。

  晚上6点左右,歹徒让女主人和保姆下到一楼做饭,再把饭菜送进3楼卧室。趁这个机会,女主人打开了别墅大门,6名反恐队员和3名特警,顺着别墅墙根,悄悄进入别墅内潜伏。

  经“联指”初步商议,利用送晚饭的机会,可以强攻进去,一举制服歹徒。

  16日20时,首攻受阻

  行动时间,初步定在了晚上8点左右。

  歹徒将别墅主人的15岁的儿子,控制在房内,让男主人下楼,把饭菜端进卧室。就在男主人上楼同时,6名反恐队员和3名特警,轻手轻脚,跟在了他身后。

  顺着楼梯上到3楼,就是一条走廊,由西向东,分别是会客厅、卧室和更衣室。走廊左边一扇门通往会客厅,而从右边的门进去,先是一个洗手间,通过西北角的拉门,可以进入更衣室。会客间和更衣室,都有门通向卧室。

  这样的室内地形,对于解救人质非常不利。就在男主人打开了洗手间的门,正要打开第二道门时,反恐队员突然打出了手势,让他先别动。

  原来,反恐队员发现,洗手间东侧,有一扇大镜子。如果这时打开第二道门,歹徒很有可能通过这面镜子,看见卧室外的动静。

  为了确保人质安全,反恐队员暂时撤退到别墅的地下室,将情况反映给“联指”后,继续潜伏。

  17日零时至4时,演练战术

  黑夜中,反恐队员和特警一直在“联指”内展开多种营救方案的模拟演练。

  “联指”所在的这幢别墅,和歹徒身处的别墅,总体结构类似,为了熟悉地形,确保解救成功,反恐队员在这里练起了强攻战术。

  从凌晨零点直到4点,许中队长和挑选出来的另外3名反恐队员,在“联指”内不断演练各种战术,“我们多练一种战术,解救的把握就大一些”。

  在反反复复不下百遍演练后,反恐队员进入待命状态。

  17日7时,击毙歹徒

  凌晨5点多,男女主人借口孩子没去上学,老师会打电话询问,由保姆带着孩子走出别墅。

  6点多,歹徒想抽烟了,让男主人下楼去拿烟。6点40分左右,男主人拿着两包中华烟回来,7点左右,6名武警紧跟男主人身后,轻轻走上楼梯。

  此时歹徒身边只有女主人,面对狡猾的歹徒,反恐队员及时调整战术,趁机猛地推开门。在黑暗环境中,4名反恐队员迅速识别出歹徒,几乎同时开枪,当场击毙持枪歹徒。

  上午7点05分,所有人质安全解救,现场缴获仿制64式手枪1支,子弹3发,以及两包土制爆炸物,遥控器一只。

  经警方初查,嫌疑人林某,江西赣州人。有关案件情况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采访现场总指挥,细解警方处突步骤

  昨天上午7点,伴随着一阵枪响,温州警方历经24小时连续作战,成功处置了“11·16”持枪劫持人质案件。

  那么,在这24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警方怎样和劫匪巧妙周旋?设计了哪些解救预案?又是如何选定强攻时机?

  为什么一开始不强攻?

  温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现场总指挥沈强,以及温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现场副总指挥叶望庆,在总结该案处置经过时,都用了“非常成功、精雕细琢”来形容。

  温州警方介绍,11月16日早上6点多,典雅别墅小区某幢的保姆左某,出门遛完狗后,歹徒林某闯入了屋内。

  歹徒随后将别墅主人陈某两夫妻,以及他们15岁的儿子和保姆左某,控制在别墅3楼卧室内。

  歹徒表现得镇定、老练,但语气中又显露凶残。林某曾表示,陈某等人若报警,就要杀死他全家。

  警方根据前期侦查,已判断出,林某暴力倾向突出。他手中的枪,应该是真枪。而其持有的疑似爆炸物,有看上去类似遥控器和雷管的物件,也有可能是真的。

  警方综合这些信息,判断现场情况比较危急,从确保人质安全角度考虑,需要做好各种具有细节性的解救预案。

  “人质不安全,解救中发生伤亡,案件侦破就不能算成功。”温州警方一名负责人表示。

  警方为什么不一次性给赎金?

  警方介绍,整个案件处置过程中,谈判稳控组一直在安排和指导男事主陈某,与歹徒进行了巧妙周旋。陈某表现也比较沉稳,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案发当天,林某曾向人质索要300万元巨款。为了稳住他,当天下午,陈某外出筹款,并带回10万元现金交给林某,借口需要时间筹钱,以拖延时间。

  林某拿到钱后,看上去挺开心,还花了20多分钟,把钱数了一遍。

  昨天早上,林某曾再次提出,他还要一笔钱。警方再次准备了。

  办案人员介绍,之所以没有一次性把300万元付给林某,就是为了让林某在“讨价还价”间,不断暴露出来,方便警方最后处置。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确保人质安全前提下进行的。

  与此同时,警方抓紧时间全力搜集各方面信息,摸清了别墅结构图和真实现场。在该小区居民大力支持下,警方借用了周边5幢别墅,对歹徒实施布控。

  为了不引起林某怀疑,在现场周边,警方只安排了50多名警力。然而,参与外围布控的人数,加起来达到了300多人。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强攻?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昨天早上7点左右,6名突击队队员,在接到命令后,果断入室进行了强攻。

  警方介绍,之所以抓这个时机,因为有3个条件成熟了:内部情况了解清楚了;3名人质离开了卧室,对安全解救人质已有把握;强攻破门机会到来了。

  另外,林某短时间内支开了3名人质,只控制住女事主,也引起了警方的警觉。为了防止林某伤害人质,警方果断选择了这个时机。

  突击时如何保证人质安全?

  在17日早晨7点突击时,等到女主人应门,突前的反恐队员,已站好了前后两排队形。另两名队员也举起了枪,随时准备接应。考虑室内空间狭小,选择了五四式手枪作为强攻武器。

  开门的一瞬间,反恐队员除了需要选定攻击位置,还要在黑暗环境中,迅速识别出歹徒。

  也正是这短短的两秒钟,反恐队员完成了一连串的动作:猛地推开门,前两名队员立即向左、右斜插,与歹徒成45度角对立;手持防弹盾牌的队员,和另一名队员一起,随即向前交叉合拢。4名队员呈扇形,将女主人挡在了身后。“人质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叭叭……”4名反恐队员,几乎是同时开了枪,歹徒头部、腹部中弹后应声倒地。歹徒被击毙时,手中还握着手枪,而且已经上了膛。

  设计了哪些解救预案?

  警方介绍,为了安全解救人质,他们设计了多套预案。

  比如,因为陈某有辆私家车停在别墅附近,警方曾担心林某会劫车逃窜,所以在温州3个高速公路入口,以及市区一处开阔地,都布了“重兵”把守,做好拦截准备,“立足现场,力争解决在温州市范围内”。

  另外,警方还组织了一个机动组,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后来,根据现场情况,警方又制定了屋内强攻的预案。

  当晚,警方就安排了多名突击队员,一直潜伏在案发别墅内,以期策应。

  而在强攻之前,选定的另一组突击队队员,在结构相似的别墅内,整整演练了一夜,进行了上百次模拟。

  昨天早上行动前,警方还曾考虑过3个强攻时机,分别是:事主送早餐上楼机会;林某上厕所的机会;给林某送钱之时。

  □通讯员 温公宣 郑祥隆 记者 解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