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因势利导促进村庄事业发展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18日08:27
  港西街联盟村现有村民960人,村党总支下设9个支部,共有党员70名,近年来,相继荣获天津市红旗党组织标兵、天津市先进党组织、大港区红旗党组织、大港区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党总支瞄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目标,围绕“科学发展、有为跨越、建设和谐新联盟”主题,下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了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理论学习实现新提高。村党总支针对所属党员文化程度偏低、集中学习难等实际问题,创新形式,狠抓理论学习。一是以“电视网络”为载体,加大知识普及力度。通过《联盟新闻》宣传讲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及区、街、村的学习动态。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坚持每天为党员群众播放一部专题教育片。在联盟网站开辟专栏、设立论坛,提供学习资料下载,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方便了流动党员和行动困难党员的学习。二是以“外出学习”为载体,深化学习实践应用。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西青开发区、中北镇中北斜村、侯台村等地参观学习,从实例中看发展、学经验,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找到影响联盟村发展“瓶颈”问题,把科学发展观的系统理论变成了每名参学人员研究工作、改进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三是以“集中讨论”为载体,提升理论学习能力。在全村发起“城郊优势是什么、建设联盟靠什么、科学发展做什么”为主题的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家谈、大讨论活动,组织“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的专题研讨会,引导大家把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与村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与每个人的岗位实际紧密结合展开深入讨论,寻找建设新农村的立足点和突破口。

  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扎实做好调研走访工作。村党总支把调研走访作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性工作,不断拓宽范围、创新形式,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调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一是坚持制度落实,增强调研工作的实效性。制定了村干部联系党员群众工作制度,“两委”成员坚持每月第一个工作日深入居民区、企业、学校等地,收集对村容规划、园区建设,尤其是助推村内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坚持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逐级逐人谈话,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广泛征集党员群众对楼区供暖、小区环境整治、联盟路北延工程、学校周边环境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形式创新,增强调研工作的广泛性。先后开展了“走百家,访千人”和“入户进厂纳言”活动,村班子成员以居住地划分,左右相邻20户为固定联系点,实行任务包干,挨家挨户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把情况向村两委班子反映。为打消党员群众顾虑,在村主要公共场所设置征集意见箱,由专人负责,确保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登记整理。三是坚持及时公开,强化调研工作的群众性。利用村务公开栏和村有线电视把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拟办措施、处理结果,按类别逐项公开,并注明解决期限和责任人,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群众的认可程度,使调研走访的过程变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架起了干群团结的“连心桥”。

  以学习调研为契机,推动全村各项事业上水平。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调研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全村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村党总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动员党员群众想思路、谋招法、出对策,推动了村级经济的快速转型,一批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相继落地。目前,投资1500万元新建丰联管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促成天津聚兴电镀有限公司新上滚动流水线一套,新建厂房1200平方米。二是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针对群众提出的楼区供暖温度低、农民医疗养老保障少、社会治安环境差等问题,及时加大协调和解决力度,全力推动村内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参保工作,切实让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大力开发村西热水井,解决了村民住宅楼取暖问题。举办了联盟杯青年篮球赛、第七届象棋和第六届台球赛等迎国庆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三是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全完善了《党员代表培训制度》、《村大事报告制度》、《村级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等5项制度,全面推行民主议事与决策“六步决策法”。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无职党员特点,安排与其能力相适应的岗位,目前全村无职党员上岗率达到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