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航天局向“勇气”号发送行动指令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8日15:09
  新华网洛杉矶11月17日电(记者高原)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7日宣布,地面控制人员当天向已深陷火星沙地动弹不得的“勇气”号火星车发送了向前移动的指令。这是自今年4月“勇气”号“趴窝”以来,该实验室首次向这个火星车发出行动指令。

  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勇气”号接到指令后开始向前移动,但不到一秒钟便停了下来,因为其倾斜度超过了允许范围。根据原先设计,“勇气”号向前移动时,其倾斜度不能超过一度,否则便会立即停止。

  公报说,通过此次行动,地面控制人员更准确地测出了“勇气”号向前移动和倾斜的尺度,这为今后的行动打下了基础。地面专家正在对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并计划在本月18日决定下一次发送指令的时间。

  此次发送指令的目的是让“勇气”号的轮子分两次向前移动,其中每一次向前移动的距离是2.5米。然后,“勇气”号将通过其携带的摄像机和显微成像仪对自身腹部进行拍摄,收集其腹部下方轮子的全景影像和数据。但此次行动显然没有达到目的。

  据美国航天局估计,这项帮助“勇气”号脱离沙地的拯救计划有可能耗时数周或数月。此前,航天局火星探测计划负责人道格麦奎斯申曾表示,拯救“勇气”号的风险非常大,如果失败,“勇气”号的使命可能就此终结。

  今年4月23日,“勇气”号在一处名为“特洛伊”的火星丘陵陷入沙土中,从此动弹不得。“勇气”号早些时候发回的照片显示,它下方的一块岩石可能顶住了火星车的腹部。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美国航天局在地面通过模拟测试了多种让“勇气”号逃生的方案,才决定启动这一拯救计划。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