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管高校学风问题应关注潜规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8:21
  事件记者近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为了遏制高校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研究决定成立学风建设协调小组,由副部长陈希任组长,可受理直属高校学风问题举报并组织对重大学风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建议。教育部设立常设机构监管直属高校学风问题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教育部学风建设协调小组的通知》,教育部学风建设协调小组下设社科类学风建设办公室和科技类学风建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职责为:制定高校学风建设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研究及宣传教育;受理直属高校学风问题举报并组织对重大学风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建议;宏观指导、督促高校加强学风建设等。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教育部成立这样的机构,显然是因为现在中国的高等院校当中,学术不端的行为有增无减。现在成立这样的机构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这不仅是教育部的行政官员参加,而且有各方面的专家参加,因为抄袭等学术不端,往往涉及学术问题,专家更有发言权。

  另外一个,这样的机构有建议处理的功能,现在各个学校发生这类事件,处理的方式不一样,有轻有重,尤其是涉及到一些比较敏感的人物,或者比较高层人物的时候,往往是不见下文,所以有了处理意见就有了一个统一的规范。

  但是在处理学术不端的时候,更重要的还是要针对我们现在产生这些学术不端行为的漏洞或者弊病,比如在有的学校里面,博导和博士之间形成了一种变相的雇佣关系,这是产生学术不端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另外,一些高校当中,职务的评定是以每年计量的方式来检查学术论文发表数量,这样的话也迫使某些教师采用抄袭等不端的方式去达到这个目的,所以既能够加强清查,同时又能够从根基上来消除产生这些学术不端的原因,才能够有效地遏制这种不良的风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