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低估”证据不足 升值不利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09:10
  从突然爆发的B股,到外汇存贷款的一减一增,再到若隐若现的热钱身影,背后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记者采访发现,当前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据并不充分,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巩固全球经济复苏。

  人民币升值呼声又起

  上周五,以美元进行交易的上证B股指数涨幅9.4%,几近全盘涨停,创下上证B指2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可以视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个回应。

  11月16日最新报价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年期远期升水1000个基点,掉期升水900个点。而国庆节前的9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远期升水仅为200个基点。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结合国际资本流动和主要货币走势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尽管相关部门给予解释和澄清,但市场对这一新表述引发的“人民币升值”猜想并未完全平息。

  近期美国对我国密集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也被认为是对人民币升值的“旁敲侧击”。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简称“双反”)案的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根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自11月6日至11月16日的短短10天时间内,美国对我国产品发起或通过的贸易救济调查超过10项,其频率之高颇为罕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金融危机时期,为承担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国际义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贬值的背景下,选择了兑美元的汇率稳定,同时果断出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这两项措施使得中国在本轮危机中起到了“稳定区域经济基石”的作用。在经济复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人民币贸然升值不利于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回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