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来袭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列车雪中被困9小时 乘务员徒步进山找食物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9:29

  11月10日,一场54年未见的暴雪袭击石家庄,民航停飞、公路断交,铁路压力骤增。暴雪中列车受阻。停车,晚点,寒冷,食品匮乏……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列车经受了突如其来的考验。

  脱下羊毛衫给乘客御寒

  石家庄客运段T89/90次列车第六包乘组,10日利用休班时间套跑石家庄至阳泉的4465/6次。大雪突袭,列车车底没到规定的烧独暖时间,车上也没有餐车。寒冷和食品匮乏让乘务人员心里一阵阵发紧。

  在石太线头泉站,列车一停就是9个小时。车长房玮带着两名列车员,两次冒着漫天飞雪徒步1公里,到山村售货店为旅客买来食品。

  窗外白雪皑皑,车内寒气逼人。400多名旅客中,7名老人和儿童被冻得浑身发抖。乘务人员毅然脱下身上的羊毛衫,给他们御寒。

  同一天,在石德线上,也上演着感人的一幕。从唐山返回石家庄的4426次列车在大雪中时走时停,最后在离终点石家庄站3公里处停车待命6小时。列车晚点,全列700多名旅客大都提出下车要求。经上级批准,满足旅客就地下车的请求。车长乔保强立即组织列车员维护下车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在3号车厢,有一位躺在担架上的病人要去省医院看病,而且与专家约好了看病时间。细心的列车工作人员拨打了120,病人及时上了救护车赶往医院。

  仅有的方便面免费给老人和孩子

  11月11日下午5时,石沪第二包乘组在满天飞舞的暴雪中值乘晚点的K233次,驶出石家庄站。

  11月12日子夜1时,K233次在银装素裹、雪花飞扬的老天庵站再次停车待命。这一停,就是11个小时零36分。漫长的等待中,列车长温辉和曹会军带领44名列车乘务员经历了种种困难考验。

  长时间的停车,使旅客们变得焦躁不安。11月12日清晨5时到中午1时,列车所携带的餐料卖了个精光。晚饭怎么办?下午6时,列车长温辉和曹会军经过详细统计,决定将仅有的10箱方便面(120盒),56瓶矿泉水,40听八宝粥,免费发放给156名老人和孩子。

  餐车长郭晓宇和厨师赵玉国,冒着大雪,带领3名餐车人员,到站外买来餐料。晚上10时,郭晓宇推着热气腾腾的盒饭来到车厢,以5元一盒的原价卖给乘客。

  171名运转车长“连轴转”

  暴雪使列车晚点,石家庄客运段的运转车长不得不连续值乘,确保列车按命令开出。

  11月10日下午,运转一车队运转车长祝国强刚刚值乘晚点3个多小时的K508次列车到段退勤,正当他准备冒雪回家时,接到了派班员的电话,“40分钟内赶到石家庄站,继续值乘南下列车”。顾不上家里即将被积雪压塌的小厨房和发烧的孩子,祝国强毅然登车南下。

  11月10日,刚刚在外连续工作3天的运转二车队运转车长董克坚刚走进段派班室,就接到命令:“继续值乘4467次列车。”董克坚马上买来4个凉馒头放进乘务包,奔向岗位。

  几天下来,石家庄客运段共有171名运转车长在“连轴转”值乘。运转车长刘君杰连续和接续值乘达37个小时。

  值乘人员近18个小时水米未进

  11月10日,晚点13个小时零28分的T5677次列车凌晨5时30分驶进石家庄站。值乘列车长乔芬娟和列车员们看到在大雪弥漫的站台上迎接他们的客运段党委书记李铁良,像受了委屈的孩子一样大哭起来。

  是呀,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委屈。列车晚点,尤其在新乐车站停车9个小时,当一些旅客看到邻线列车不时通过时,情绪激动起来,有的甚至谩骂起来。乔芬娟和伙伴们忍着委屈,面带微笑,耐心解释。为解决旅客的晚饭问题,乔芬娟与站方联系送来22箱方便面,发到旅客手中。每位列车员提着水壶,为旅客逐个冲泡方便面。而乔芬娟他们则近18个小时水米未进。

  同样,11月10日,秦皇岛至石家庄的T5681次列车,从北京西站驶出后,走走停停,晚上8时列车在固城站停车待命。列车长聂俊强为了平息旅客急躁情绪,带着值班员刘杰下车,为458名旅客每人买来一盒方便面。当旅客们捧着热乎乎的饭时,列车员们却饿着肚子,他们从10日中午一直坚持到11日早晨7时30分列车到达终点站。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