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中国档案: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9日11:28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经过17年建设,三峡工程除批准缓建的升船机外,已如期完成初步设计的建设任务,正全面发挥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

  位于长江三峡西陵峡河段的三峡工程,由拦河大坝及泄水建筑物、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等组成。三峡大坝坝体总混凝土量1486万立方米,总方量居世界第一。坝轴线全长2309.47米,坝顶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三峡水库全长600多公里,正常蓄水位高程175米,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包括在建的地下电站,共安装32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加上电源电站的两台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约1000亿千瓦时。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是世界上总水头最高、级数最多的内河船闸,能通过万吨级船队。

  三峡工程承载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早在1918年,孙中山就提出在三峡筑坝以改善川江航道、利用水能发电。1944年,受国民政府邀请,美国垦务局坝工专家萨凡奇对三峡进行勘察,提出“萨凡奇计划”。新中国成立后,三峡工程被再次提上议事日程,并开始长达40年的规划论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