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发达国家缺席世界粮食安全峰会 中国声音获肯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9日13:06
  中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1分报道,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昨天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罗马闭幕。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以“粮食安全”为关键词,目的在于寻找能够“消除饥饿”的有效途径。

  粮农组织的报告指出,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面临饥饿问题,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更为突出。为此,本次峰会再次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生产。

  然而,当60多位领导人云集罗马,寻求携手消除饥饿与贫困之路时,会场内却难觅富国领导人的身影。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宾客名单上,与会领导人绝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而发达国家领导人则寥寥无几。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来了,但这段时间他正弊案缠身,很难说他不是因为逃避官司,才躲进粮食峰会的。

  为了引起“饱汉子”对饥饿问题的关注,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惜绝食24小时。绝食的滋味不好受,而对于全球千千万万受饥饿困扰的贫困人口来说,饿肚子却是他们每天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女士认为,发达国家领导人集体缺席这次会议,从人道主义、从责任感和义务方面都是说不过去的。

  陈凤英:首先,他整天说他是人道主义的创造者,现在发展中国家面临一个生存权,也就是在没有粮食吃的情况下,面临着由于金融危机资金短缺引起发展中国家粮食发展资金不足,而他们没有参加,从人道主义讲,他们也没有解决人的生存权的问题。另一个是责任感,世界的发展需要有责任感。我们从另一个方面讲,现在粮食危机就是发达国家造成的结果,有很大问题是,农业发展被轻视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补贴问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本次世界粮食安全首脑会议。回良玉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问题,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回良玉:中国用占世界9%左右的耕地,和占全球6.5%左右的淡水资源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提前达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排目标。这是中国人民创造出的历史奇迹,也是我们为全球粮食安全及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谈到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时,回良玉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为世界粮食和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回良玉: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在粮食和能源发展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愿意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农业援助,中国也承诺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千万美元成立信托基金,已签约启动,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的生产能力的项目和活动。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