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化送饼”义乌设骗局 女业主被骗近20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4:42
  中新网义乌11月19日电 (见习记者 董齐 通讯员陈正明)以大大低于市场最低进价买到色拉油,在浙江义乌宾王市场做副食品生意的陈女士好不欢喜。可她却不知道自己正陷入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出售色拉油的骗子在结账时偷偷添加账单数量并更改货款总价,这让让陈女士蒙受了近20万元的损失。

  11月18日,从陈女士那里骗走钱财的一名骗子雷清老被义乌警方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雷清老说,他们使用的骗局就是在全国各地流行的“宁化送饼”。

  超低价色拉油做诱饵

  陈女士是义乌本地人,在宾王市场有一个副食品商位,专卖色拉油和酱制品。去年2月15日,一名自称是“金龙鱼”萧山地区总代理的中年男子走进了陈女士的商位,告诉她可以以较低的价格提供“金龙鱼”色拉油。

  打听后,陈女士发现该男子所报的价格的确比市面最低价还要便宜三四元。男子许诺货款不用现结,可以等她卖完货再一起算账。双方就这么结成了供销关系。这名男子送了三四次货后,就换其他人送货了,先后有3名男子到陈女士商位。这些男子每次把货送到后,都会留下一张黄色凭据,收款时统一结算。

  结款时调包账单骗巨款

  去年3月4日上午,一名男子又给陈女士送去20件“金龙鱼”色拉油。过了没多久,这名男子带着业务员登门收货款。两人把商位上的黄色凭据拿出来一算,加上以前送的货,陈女士该付给他们30多万元钱。

  随即,陈女士把货款如数付给了两人。男子和业务员离开后,陈女士想想不大对劲。她拿出黄色凭据一看,大吃一惊:里面不仅多出一张价值近6万元的凭证,还有一张凭证上的货款总额由3.4万多元变成了17万多元。发现被男子和业务员多收去近20万元钱,陈女士立即联系3名先后来送货的男子,结果发现他们的手机均打不通。意识到被骗后,陈女士向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了案。

  骗局名叫“宁化送饼”

  去年3月18日,义乌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两名到陈女士商位骗钱的男子落网。两人名叫雷贤雄和雷良彬,都是福建宁化人。去年下半年,义乌市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8年和5年,并各处罚金。

  今年7月6日,另一名送货男子雷清老被抓获归案。雷清老也是福建宁化人,跟雷贤雄、雷良彬同村。据雷清老交代,他们3个人对陈女士下的是“宁化送饼”骗局。据了解,雷贤雄很早就在外地做“宁化送饼”,骗到钱后在城区买了房子。去年回村里过春节时,他拉上雷良彬和雷清老一起出门继续诈骗。

  3人将目标选定义乌后,到宾王市场一副食品商位高价买进“金龙鱼”色拉油,再以低于市场进价出售给陈女士。他们并不急于结算货款,而是等账单多起来后偷偷添加账单数量并更改货款总价,从而骗走陈女士的钱财。

  何为“宁化送饼”?我们来看看下面一名“饼叔”的自述。

  宁化是福建三明市下面的一个县,我是宁化县曹坊乡××村人,我们村一共四五百户,这几年很多人家都是靠“送饼”发家致富的。现在不是有很多小超市和小卖部吗?我和老乡专门给他们送面包啊方便面啊这些东西。哪天送的,数量多少,价钱多少……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平时放在店老板那里。过些天去结账,老板把那个本子拿出来。这时候,我们手里早准备好另外一个本子,和老板那个一模一样,乘老板不注意,马上掉换过来。原来那个本子上记100个面包,换的假本子上写的是200个……我和老乡就是专门靠这个赚钱。

  因为送的面包和点心最多,所以又叫“宁化送饼”。送饼的人,我们那里叫“饼叔”。很多人靠当“饼叔”盖了房子,买了车子。当地还有个说法,说男孩子要有出息就要去“送饼”;女孩子想嫁得好就要嫁“饼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