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收紧房贷已不是传说 多家银行收紧首套房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9日15:38
  建行总行日前向全国各地分行发出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客户,要享受7折利率优惠,只能是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并且首付达到四成以上;如果首付两成,只能享受8.5折利率优惠。

  记者通过多家银行网点和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尽管相关部门并没有宣布去年出台的房贷优惠政策即将结束,但最近大部分银行都或多或少地收紧了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以往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如今已难觅踪影。

  新房:首套要享受7折,部分银行必须首付4成

  汪先生最近在某楼盘看中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他此前未贷款购房,当时开发商告诉他,首付最低可以两成,利率还能享受7折优惠。

  但昨天,汪先生接到开发商的电话,说各银行都收紧了房贷优惠政策,首付必须要在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利率7折优惠。

  实际上,汪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自10月底以来,不少买房者在办理按揭贷款时,都发现银行的贷款门槛提高了不少。在二套房贷政策全面收紧之后,银行对首套房贷的优惠也迅速收紧。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中,只有工商银行还可以享受首套二成首付7折利率的优惠,像农行、建行之类的都将享受7折优惠的首付成数提高到四成。”杭州某楼盘营销经理告诉记者。

  股份制银行同样也呈收紧趋势。如招商银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套商品房140平方米以下且购房者资信良好,可以享受7折优惠利率,如果是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根据客户资信情况不同幅度提高利率,一般最多也只能享受8.5折利率。

  二手房:60平方米以下和140平方米以上“两头收紧”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商品房,二手房的门槛似乎提得更高。据华邦地产法务部负责人韩伟军介绍,不仅是60~140平方米的首套房源普遍执行三成首付、7折利率的政策,对于60平方米以下和140平方米以上的“非主流房源”,实施更严格的信贷政策,一般首套客户只能打到8折左右。

  据华邦地产提供的合作银行房贷信息,对首套60~140平方米的二手房,不管是国有银行中的工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中的深发展、光大银行还是招商银行,普遍执行首付三成、7折利率的政策。

  根据易居臣信、我爱我家、盛世管家等中介公司统计,从10月1日到11月11日,60平方米以下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42.42%,140平方米以上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8.29%,而60~140平方米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49.29%,占比近半。

  而一些贷款额度比较小的中介,银行放贷更是“另眼相看”。据中原地产品牌管理部总监荆海燕介绍,工行给他们的贷款政策很严,不论多少面积的二手房,是否首套,都只能申请到8.5折的利率。中国银行也是。

  每年年底,银行贷款收紧时,二手房都是首要对象,而且通常由老旧小房开始。今年收的似乎更紧了,由“老旧小房”扩大到“老旧小大房”:老房子指1989年前建造的老房子已明确不能贷款;小房子指6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利率提高;大房子则指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利率也提高。

  是额度用完还是银根收紧

  尽管银行操作层面政策收紧,但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间隙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资产室经理韩剑波表示,现阶段并没有改变房贷优惠政策,只不过对于“二成首付、7折利率”的客户增设了条件。

  与这些银行界人士的言论相对应的是,自10月起,不少国有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都已用完全年的贷款额度。

  中原地产旗下的四家合作银行已有两家银行深发展宝善支行和杭州银行市府支行表示用完额度。“在这些银行申请贷款也可以,但因为放款要延迟到明年,不少客户都选择了放弃。”荆海燕说。

  据记者了解,四大国有银行中,除工商银行额度还多外,其他银行额度都已基本用完。农业银行解放路支行也宣称已停办商业住房贷款业务。

  每年临近年底,银行收紧银根是常有的事。“一般银行总会在上半年抓紧放贷,临近年底额度基本用完。”知情人士说。这种收紧现象一般要到明年春节前后才会有所缓解。

  但也有银行界人士将此不完全理解为简单的“额度用完”。深发展杭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杜志良认为,去年底出台的优惠政策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如今,市场的回升速度之快已出乎大家的意料。在二套房贷收紧政策已无法压制楼市虚火的情况下,银监会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完全可能取消首套的7折优惠利率。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