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创业板“非理性繁荣”或难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7:18
  19日,28只创业板股票再次集体上涨,平均涨幅6.52%,涨幅超过7%的有11只个股。目前,创业板个股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110.81倍,平均换手率为351%,创业板总市值已与开市当日总市值相当。

  自11月11日以来,创业板行情火爆,多只个股从谷底回升,相对发行价的涨幅简单平均值为114.36%,吉峰农机股价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目前,创业板市场交投呈现出高波动性、高市盈率、高换手率的特征,这被市场人士评判为“不健康”状态。

  多家本土创投机构负责人认为,投资者对创业板个股过高的市盈率水平要有理性认识。要维持如此高的市盈率,企业需要连续多年保持40%-50%的增长,从过往企业发展史看,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对于近期创业板个股齐涨齐跌的走势特征,市场人士也认为不太正常。达晨创投副总裁肖冰表示,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以高成长,创业板公司未来肯定要出现分化。

  还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偏好小盘股,给创业板个股走好带来了机会,但吉峰农机等个股的大涨也体现了市场资金的疯狂炒作,投资风险较高。

  他们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过高,个股初期不再具备投资价值,短期风险远大于收益。他们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如增强交易所创业板市场监察力量,适当采取盘中停牌措施,督促会员单位加强客户管理工作,采取强硬措施对违规者予以严肃处理等。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考虑适当加快创业板新股发行上市节奏,发出明确的供求预期信号,这有利于抑制创业板市场的短线炒作风。

  (本报记者 吴铭 杜雅文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