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中国家庭什么情况下敢花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07:45
  近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发布报告称,四成城市受访者及六成农村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增加开支。当然,多花钱不是没有条件。它需要政府改善社会福利、抑制房价、增加补贴。该组织亚太地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说,在全球贸易萎靡之时,中国人消费意愿上升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国经济增长,短期看投资,长期看消费,这似乎正在成为经济学家的共识。在过去的10年中,全球经济呈现“亚洲人投资生产,欧美人花钱消费”的局面。中国的出口从2008年7月开始衰退,到今年3月份下降逾40%。虽然在强力的经济政策刺激下,中国靠政府大规模基建投资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然而,人们相信美好的未来需要更能持续的动力之源。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表示,中国人消费不足的问题在新形势下显得更加紧迫。从1996年起,中国的储蓄率一直在上升,到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51%的高位。这意味着中国必须用更多的投资去消化这些盈余,而消化投资则靠消费和出口。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调查于2009年7月至8月间进行,调查对象为户主即家庭的财务决策者。调查分为城市和农村两个部分,城市部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各选取1500个样本,农村部分在江苏昆山县、山西莱西县和陕西神木县各选取600个样本。

  调查中,仅有18%的城市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一年减少开支,这和预期收入下降、缺少社会福利支持、工作前景不明朗以及需要偿还房贷的影响有关;农村受访者中,仅有16%的人会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因为考虑到进账可能减少、没有社会保障、工作无着落和物价高企等。

  如果政府改善社会福利支撑,55%的城市受访者和61%的农村受访者将增加消费。如果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房价,51%的城市受访者将会消费得更大胆。如果政府给与车辆和家电购置(换置)补贴,1/3的城市消费者和31%的农村消费者将增加相应的支出。

  王月魂认为,在高增长时代,消费不会随着经济过热增长;在放缓时期,消费也不会随着经济衰退的那么快。它的反周期性对于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意义非常明显。

  该调查还显示,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家庭消费的增长存在积极效应。随着劳动密集型基建工程的开工,人们对于收入和就业的预期得以改善。医改等社会福利供给的提升也减少了人们的后顾之忧。“今年实行的政府补贴、消费情绪的扭转以及资本市场和楼市的复苏,叠加在一起造成了消费的旺盛和乐观。虽然补贴是不可持续的,但如果收入能够继续提高,那么未来消费不用太忧虑。”(记者董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