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美国侨报:美华人乐见奥巴马对华态度变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0:29

  1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1月20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9日刊文说,旅美华侨华人乐见奥巴马访华,乐见其对华态度上变得务实,乐见美中更加平等、互信。一个强大的美国和一个正在强大的中国,加上一个和谐的双边关系,才能保证旅美华侨华人的权益最大化。

  文章援引《纽约时报》近日刊文评价奥巴马的中国行:“挥霍的消费者对最大的债主毕恭毕敬”。确实,经济危机下的美国,已和之前大不相同,奥巴马的“改变”,在外交方面尤其是在对华政策方面尤其令人瞩目。相对于前几任总统访华时,如小布什在操控汇率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以及克林顿在人权问题上板着脸训诫的态度,奥巴马对中国的态度谦虚多了,身段也柔软多了。

  文章表示,美中关系到达一个全新的阶段,海外华侨华人也都欢迎奥巴马这样的“改变”。尽管中国还有很多问题,但一个强大、崛起的中国已是不容忽视的事实。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不管是曾经历过弱小旧中国的老侨,还是经历过前30年风雨和后30年改革开放的新侨,以及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的崛起都感到欢欣鼓舞。对华侨自不用说,强大的祖国就是坚强后盾;对已入籍他国的华人来说,祖籍国的强大,也让他们引以为豪。

  文章指出,美中由于政治、文化、宗教等诸多不同,在很多问题上存有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终要大于矛盾,经济危机下的合作更显得重要。随着经济危机减缓和全球化加深,美中关系实际上已远远超出了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两国在一个更大的空间内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过程中,华侨华人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始终最先享受到美中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红利”。

  文章说,对大多数华侨华人来说,除了坚决反对分裂国家,其余的分歧、矛盾和摩擦都可通过交流、沟通达成共识,求同存异。美中关系如果冷淡甚至交恶,对旅美华侨华人来说,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旅美华侨华人乐见奥巴马访华,乐见其对华态度上变得务实,乐见美中更加平等、互信。一个强大的美国和一个正在强大的中国,加上一个和谐的双边关系,才能保证旅美华侨华人的权益最大化。(作者:一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