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宝顺:山西要从战略层面加快林业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0:48
  中新网11月20日电 (记者张恩)经过山西民众长期不懈地植树造林,使森林资源不断扩容增量。目前,山西全省森林面积达三千三百一十六万亩,已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加五倍。现时三晋大地已成为全国森林资源增长幅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时下,山西林业正由昔日简单的发挥防风固沙、水土保持作用为主的传统林业向进军森林固碳、物种保护、生态疗养新领域的现代林业转变。

  地处黄土高原的三晋大地,缺水少雨等特殊的地域位置,使得当地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受此间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结构影响,生态环境一直是制约山西社会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

  山西政府官员认为:目前,林业已经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业。在山西大力发展林业,实施生态兴省战略,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最近表示:山西要大力实施“生态兴省”战略,从战略层面加快林业改革发展。

  记者了解,山西将大力度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搞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和太行山绿化,全方位实施省级造林绿化等工程。山西政府提出:到二0一五年,地方二十二个城市建成绿化覆盖率要达到百分之三十八以上,并力争到二0一五年全省干果经济林面积达到一千八百万亩以上,实现农民人均一亩林田的目标。

  近日,山西省委、省府已制定出加快林业发展新目标:至二0二0年,山西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六。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今后每年完成造林四百万亩以上。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山西省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四点一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六点二四个百分点;全省尚有三千多万亩荒山没有绿化、水土流失面积仍占国土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九。

  山西官员坦言:在未来岁月中,要在“生态兴省”苦战中最终取胜,对山西人而言,将面临一场不容回避的硬战。

  今后一个时期,山西省还将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确保“生态兴省”战略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