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中国档案:大亚湾核电站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1:57
  新华网深圳11月20日电 1978年12月4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后宣布:“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1982年12月13日,经过反复论证,国务院批准按照“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工程建设模式,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技术和管理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电站拥有两座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与运营。从1987年开工建设,历时7年,大亚湾核电站于199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在世界民用核电领域有了自己的位置。

  大亚湾核电站投产15年来,安全生产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并于2008年7月4日,清偿了建设贷款的全部本息56.74亿美元。截至2009年9月30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无非计划停堆安全运行2600天,创国内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在与法国同类机组的挑战赛中排名第二。截至2009年9月30日,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100多亿千瓦时,其中70%输送香港,输港电力达1400多亿千瓦时,约占香港社会总用电量的1/4。据测算,大亚湾核电站实现的上网电量,按照常规电厂平均燃煤消耗折算,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8800万吨,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超过2亿吨、二氧化硫3.39万吨,对环境保护的贡献相当于种植了2.8万公顷的森林。

  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已成为我国运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和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人才培养的基地。在建设和运行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基础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探索形成了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逐步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促进了我国核电产业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目前,我国在建的26台核电机组中,有20台采用了CPR1000技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今年9月29日,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香港中电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延长大亚湾核电站合营期的合同。根据合同,大亚湾核电站首个合营期2014年结束后,双方合营期限再延长20年至2034年,以进一步巩固内地与香港在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保障香港地区的能源安全和稳定,改善珠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