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收缩房贷过冬 深发展:尚未停止确有收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3:11
  银行房贷松紧与年底和来年的房价走向关系密切。年关将至,各家银行对于房贷的态度甚为微妙。尽管银监会并没有下达收紧首套房或者二套房的指引,但是深圳银行通过一些途径或多或少收紧着房贷。

  深发展:尚未停止,确有收缩

  针对“深发展全面暂停房贷业务”的传闻,记者日前从深发展总部了解到,该消息并不属实。“深发展并未停止房贷业务,只是前半年房贷业务增长太快,年底需要调整一下节奏。”“总行并没有下发这样的暂停通知,目前房贷发放由各家支行根据任务完成的情况而定,有额度的支行还在做。”

  记者也从深发展华富支行处了解到,因额度用完,该行已经从11月份停止了房贷业务,对于这两个月的房贷申请,该行表示将尽量往后延,放款要等到明年1月。

  对于“深发展深圳分行将在深圳地区提高了"房贷利率打7折产品"的门槛”这一说法,深发展总部人士表示肯定,但是不肯透露调整门槛的具体细节。不过,他表示,“深发展房贷业务确实出现了收缩。”

  银行暂停或收缩房贷进入“冬眠”并非头一次。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每到年底,银行一般都要对商业性贷款进行控制,不排除是将今年可发放的贷款转划到明年的房贷总量中而暂停放款。

  建行:总行有通知,分行无变化

  下半年以来,深圳银行对房贷业务的收紧趋势已经比较明显。首先是各家银行对“第二套房贷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规定的执行越来越严格,接着,关于各家银行对首套房房贷的门槛传闻不断。

  近日,建行总行下发通知,执行“首套房贷只有首付四成才能享受到7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只能打8.5折”等规定。作为第一家提出首套房新执行方案的银行,这一规定是否会在深圳执行,牵动着市民紧张的神经。

  记者昨日致电建行深圳分公司,该行人员表示总行的通知只在南京等几个城市实施,目前他尚未接到在深圳实施的通知,建行深圳的房贷政策并无变化。

  在银行网点,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某信贷人员表示,在经过该行对客户的资料进行核实后,如果能达到银行要求,一套房首付两成、申请7折利率仍然可以通行。

  交行招行变相收紧房贷

  近日,网上流传南京招商银行收到总行下发的通知,对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以及二套房贷的利率均上调一成。而在上周,也传出过交通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传言。对此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否认,回应“当前执行的相关政策没有发生任何改变。”

  但是,记者在两大银行网点发现并非“没有任何改变”。交通银行房贷部门人员武先生表示,交通银行这个月审批更严格了,必须通过有效途径证明贷款人有足够的还款能力,才给予放款。他举例,现在申请人不仅要提供银行收入证明和半年来的资金流水,而且银行还要进行详细比对。“如果每个月贷款3000元—4000元,相应的收入证明和银行资金流水上,必须显示每个月有8000元以上的收入,否则放不了款。”偿付能力这一指标变成“硬杠杠”,是近一个月的事情。在以前,虚开收入证明、不提供银行资金流水的情况时有出现。记者从深圳家家顺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开收入证明很容易,几乎每个买房的人都会虚开。”

  在招商银行,首套房现在奉行“孰低原则”,以尽量提高购房者首付额度,降低贷款额度。即如果评估价低于成交价,则参考首付评估价决定贷款总额;如果成交价低于评估价,则参考成交价决定贷款总额。招商银行信贷人员罗小姐表示,即便她每个月有近千万的贷款任务,但是客户要求降低首付,她也做不了,“现在查得好严”。

  “银行有收缩房贷的动力”

  深圳某总小银行中层人士总助对记者分析,年底各家银行存在着收缩房贷款的动力。“一是为了不影响整体利润,房贷业务占比不应该太高。”房贷利率打了7折之后,银行的盈利空间已经被大幅缩减,银行的积极性不高是正常的。此前7折利率只是银监会出台的指引,有很多地方说法模糊,给各家银行按照自己的计划安排留下了余地。

  其次,他认为,今年上半年宽松的信贷已经使各家银行基本完成贷款任务,现在到了做明年计划的时候,如果今年数字冲得太高,对明年任务的制定也构成压力。

  最后他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央对于明年信贷的定调仍然是比较宽松的,所以应该不会紧缩。“预计明年1月份应该会比现在宽松。”(记者潘玉蓉)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