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法国政府将举债扶持创新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3:49
  新华网巴黎11月19日电 综述:法国政府将举债扶持创新项目

  新华社记者芦龙军

  今年6月份,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政府借债”计划,以扶持国家战略重点项目。19日,负责这一计划的专项委员会向萨科齐提交了一份报告,确定政府借债规模在350亿欧元左右。

  “政府借债”专项委员会由两位法国前总理朱佩和罗卡尔牵头。法国总统府表示,从下周起政府相关部门将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萨科齐将于12月初宣布“政府借债”计划的最终方案。

  专项报告确定了资金将投向“七大战略重点”项目,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将用于高教、科研和创新,包括建立新型高校、投资科研设备及促进年轻人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等。此外,融资还将用于包括“未来城市”、“数字社会”、“脱碳能源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未来交通”、“改善生活”以及“扶持中小创新企业”等领域。

  朱佩表示,最终方案可能会在明年年初以“财政法案修正案”的形式付诸实施。

  “政府借债”计划自6月份提出后就备受争议。首先是政府通过这种形式融资的时机是否合适。受金融危机冲击,税收减少、经济刺激投入渐增令法国政府公共财政状况严重恶化。截至今年9月底,法国的公共债务已接近1.43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73.9%,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则高达8.2%,这两项指标均已远远超过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

  为此,专项委员会强调,为了尽量不增加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有60%的投资开支会在预算中列入政府资产条目,而且投资开支还要优先考虑“回报性”或“可偿还性”。

  按照萨科齐的初衷,政府的举债方式是向公众发行债券融资。对此,专家们大都认为不妥,原因在于融资成本太高,只会增加政府的债务负担。公众对此种融资方式也不认可。萨科齐宣布该提议几天后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民众对这种投资方式不感兴趣。

  尽管专项委员会并不负责此项目的融资方式,但朱佩和罗卡尔表示,他们赞成政府以市场融资的方式来进行,因为法国目前拥有最高的债券评级。

  据此间媒体透露,目前法国财政部正在研究融资方式问题,该部门也倾向于通过市场来融资。如果扣除最近法国接受政府资助各大银行偿还的本息130亿欧元,实际上通过市场融资的金额会降至220亿欧元。

  朱佩和罗卡尔表示,创新形势的紧迫性要求政府尽快付出行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