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徐静蕾:我就是半个杜拉拉(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0日16:06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徐静蕾错综复杂的身份,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出道时一副邻家女孩形象的姑娘,将娱乐圈和文艺界折腾得够戗。但凡她萌发了想“玩”一把的想法,那这个事的结果就会出乎所有人预料地成功。一不小心,博客点击率世界排名前五十;一不小心,拍了三个口碑不错的文艺电影;一不小心,做了电子杂志《开啦》的主编。徐静蕾自谦地说这是赶上了好运气,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极具亲和力的徐静蕾内心里有着无限蓬勃的好奇心。也许三年时间里她喜欢过平淡的生活,保不准三年后突然热热闹闹折腾起一个新鲜事儿来。“我是那种没事干的时候能懒死,要是勤快起来的话也没人能比我更勤快的人”,也许这句话能十分准确地描述徐静蕾的状态,也因此,她总是做一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事情出来。

  现代女性“杜拉拉”

  自从2006年徐静蕾导演了《梦想照进现实》后,在导戏方面一直没有什么动静。外界猜测,老徐怎么不导戏了,是在电影里和王朔深刻解剖导演和演员动了筋骨,还是思路转得太快,热情跑到了其他的领域?但对徐静蕾来说,三四年对她是个坎,“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耐力的人,但有时候容易对一件事有厌倦情绪,拍了四年电影我就想换个生活方式。”三年过去了,徐静蕾导电影的心思又活络起来,2009年《杜拉拉升职记》还没上映,就已收回了三分之二的成本。

  

  以徐静蕾目前的状态来说,她已经是个有些“挑剔”的导演,绝对不会做那种卖力不讨好的事情。职场小说近年的火热是其他类型小说无法比拟的,也正因为大多数读者的呼声一直不减,让徐静蕾看到了一种新题材电影的潜力。“我之前不太关注职场小说,但《杜拉拉升职记》让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可以深挖的题材,尤其是当你要去诠释现代都市中年轻人生活的时候。”徐静蕾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她导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算是对胡同生活的一次回忆性拍摄。到了今天,徐静蕾觉得老用胡同来说现代都市这点儿事,已经完全不具备代表性,她需要更当下、更真实的表达。《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不仅让她看到了大都市的变化,也让她意识到即使改编成一部电影,也不会是部流于表面的都市偶像剧。

  在开拍前,徐静蕾做了一番细致的调查,“我们到CBD附近的很多公司做了采访,把一些精彩真实的故事都放到了拍摄大纲上去。所以电影和小说并非是完全一致的。”徐静蕾虽然从开始就与“白领”二字没有过关系,更没有到公司为人“打工”的经历,但如今当她谈起公司机制里的那一些隐性规则,却十分了解。有句老话说,只有在常态中找到个例,才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基础。徐静蕾无疑在原作一版再版的好势头上,又加了一把不小的火。提到《杜拉拉升职记》对徐静蕾最大的吸引力,还得说到她一直关注的主题:何谓现代独立女性?无疑就是像杜拉拉那样,凭借努力获得自己的成功,抓住每一次机遇,面对每一场突如其来的挫折。或许,将来大家在评价这类女性时,会用上“这个女孩很杜拉拉”这样的方式。徐静蕾开始不过只是想做导演,而后耐不住这个角色的吸引力,亲自上阵。“我是属于那种要做一件事会尽所有的努力做好的人。不会犹豫,也不希望浪费时间,这或许是我和杜拉拉这个角色比较相像的地方。”

  
中国第一部时尚商业片

  
  有人说,《杜拉拉升职记》也许将成为中国的第一部时尚商业电影,而徐静蕾说,“不,它本来就是。”这般自信满满的态度源自于徐静蕾对“时尚商业电影”的一番学习和评估。“以前我们看到的中国时尚商业电影或多或少都有些土气,跟不上时代的节奏,在内容上也显得俗套和老旧。”徐静蕾可不光是嘴上说得动听,她真的将现在时尚圈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教母造型师PatriciaField邀请到了中国做该片的服装指导,这已是开了华语电影的先河。PatriciaField曾经为《欲望都市》、《时尚女魔头》、《一个购物狂的自白》造型,影片中女主角个个都是造型百变的时髦女郎,让观众看得两眼冒光。“Patricia代表了时尚电影在世界上的一个高度,和她五天的相处可以学到太多的东西。她十分开朗、热情、大胆,一件普普通通的T恤她一剪刀下去,你就觉得再合适不过。”徐静蕾很少将这么赤裸裸的赞扬给谁,当她邀请到PatriciaField做影片的服装指导时,这部电影就已然成功了大半。

  这么近距离地与世界级服装指导过招,让徐静蕾对时尚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时尚还能这么玩!”有了这些做铺垫,即使大家一直在说这是徐静蕾一部由文艺转向商业的电影,那又如何?能让大家轻松过足了视觉上的时尚瘾也未尝不是件好事。过了瘾,还得说这是徐静蕾感觉最辛苦的一次导演经历,“这部戏化妆和穿高跟鞋的时间比往常任何一部都多,所以我拍这个戏就是穿着高跟鞋游走在演戏和监视器之间。”一会儿演员,一会儿导演,这让徐静蕾累得大呼过瘾。当然,对想做中国第一个吃“时尚商业片”螃蟹的导演来说,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样努力投入的方式正符合徐静蕾对自己的评价:“靠着自己的努力,抓住每次机遇,让自己变得更成熟、更独立。”

  
女人的黄金时段

  
  通常女人会惧怕衰老,甚至拒绝承认这种普遍规律将会作用于自己。徐静蕾在这方面活得倒是很潇洒,“我从来没有担心说我老了,现在我的状态比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好太多了,你让我回到那个时候我还不愿意回去。我觉得三十岁到四十多岁是女人特别黄金的时间,我现在才是黄金时间的开始。”她比以前更明白自省,也更懂得安全感是让一个女人看上去更淡定的条件。所以她敢于去接受角色的挑战,也敢于尝试各种新鲜的玩意,这种平淡又有滋味的成长在她的身上作用十分明显。

  当有人质疑说,你35岁了还要去饰演一个不到30岁的杜拉拉,难道没有觉得自己在装嫩吗?徐静蕾说,“我有那么老吗?”笑谈之余,大家喊的一声老徐,这才见了这亲切称呼的真谛。或许,时间让徐静蕾懂得了成长的阵痛,更明白了在成长之余,如何散发女人更大的光芒。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