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专家寻找古蜀王蚕丛都城获重大进展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16:55
  新华网成都11月20日电(记者苑坚余里)一次历时近半年的寻找古蜀王蚕丛都城的考古调查日前告一段落。考古专家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境内发现了多处先秦遗址、汉至明清遗址等,推动了古蜀文明考古发现和研究的深入。

  双流县文管所考古队队长李国19日介绍说,据古籍文献,双流境内可能存在古蜀国第一个蜀王蚕丛的“瞿上城”,即蚕丛在成都平原立国治蜀建立的第一个都城,但迄今为止尚未进行过系统的考古调查。其中《路史前纪》记载:“蚕丛纵目,王瞿上。”后代文献也记载:“瞿上城在今新津县与双流交界之牧马山蚕丛祠九倒拐一带。”

  从今年6月开始,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双流县文物管理所共同开始“瞿上城”考古调查,徒步对双流牧马山九倒拐地区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和考古钻探,调查覆盖面积近78平方公里。

  目前的发现包括3处先秦遗址、1处汉至明清遗址、10座大型汉代砖室墓和1座大型汉代土坑墓,弄清了当地汉代崖墓的分布以及蚕丛祠、白塔寺的始建年代。

  在发现的3处商周时期的先秦遗址中,黄水镇长沟村九组遗址东西长475米、南北宽228米,面积近11万平方米;黄水镇红桥村五组遗址长约262米、东西宽约138米,面积近3.6万平方米。另一处遗址地处新津县花源镇,在南北长约3480米、东西宽约1442米的范围内,零星分布有先秦文化遗物或文化层堆积。

  李国介绍说,这3处先秦遗址的发现,显示双流县及邻近地区存在商周时期的聚落群,从遗址规模看,当时聚落已有明显的等级区分,并且可能存在超大型遗址。但这些遗址是否就是文献记载中的“瞿上城”,还有待通过下一步的考古发掘来逐渐证实。

  在对新津县花源镇遗址的试掘中,发现该遗址还存在四川新石器时代宝墩文化的遗存,表明这一地区历史源远流长,对探讨成都平原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发现的汉代遗存中,崖墓数量众多,10座大型汉代砖室墓均有高大的封土堆。明清遗存中,蚕丛祠、白塔寺已被完全破坏,经勘察,建筑年代应在清代。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刘雨茂介绍说,本次考古调查是对文献记载的双流县境内可能存在古蜀“瞿上城”的地区进行的首次全面考古调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尤其是3处先秦遗址的发现,有利于改变“瞿上城”研究较多依赖古籍文献资料的局面,进一步推动古蜀文明考古发现和研究的深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