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2009医改新方案全文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改方案撰稿人:公立医院医生应享公务员待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7:03
  “公立医院的改革如果不成功,医改就不可能成功。当务之急是实行国家医疗服务模式,由国家财政直接负责医疗机构的开支,让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化的轨道上来。在这过程中,医生应享受公务员的待遇,确保其收入。”

  昨天(19日)下午,国家医改9套方案之一的“北大医改方案”主要撰稿人、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在上海发表演讲时,对新医改实施过程中难点和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李玲透露,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体系已经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目前,世界上有130多个以公立医院为主的国家,但在中国,许多“公立医院”现在并不姓“公”,近十多年来,由于过度强调公立医院的经营性,减少财政投入,默许甚至鼓励其从事经营性、盈利性的行为,逼得医院不得不靠创收来获取收入,公立医院内部也长期形成了违背公益性的运行机制。如果这种盈利机制不改变,公立医院的改革不可能取得效果,增加再多的投入也是没有用的。

  明确公立医院改革目标

  李玲指出,我国公立医院的改革目标是,由国家财政全额收入,负责医院一切开支和收入,公立医院成为纯公益性机构。我国最终医疗制度的演化应该是以公立医院为主导的、以税收筹资为基础、以财政投入为保障的国家基本医疗服务体系。

  “有人认为,公立医院的改革首先要将医院与药品流通环节分离开,但这并不是关键。”李玲举例说,如果取消了药品加成,北京301医院许多年轻医护人员的每月收入仅2000多元,而301医院附近最便宜的一间房每月租金也在2000元左右,“如果医、药真分离了,那么谁来做补偿呢?如果没有补偿,也没有政府投入,医院如何维持,医护人员如何安心工作呢?”李玲介绍,在国外,没有事业单位这个概念,企业就是企业,公益机构就是公益机构,分得很清楚。以美国为例,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属于公务员,拿的是国家的钱,不是医院的钱,这样,他们就能安心为患者服务,没有人会去想赚钱的事。如果我们的公立医院也能达到这一步,药品加成、回扣等问题就迎刃而解。所以,要从根本上改变公立医院的投资经营主体“身份”,让医院院长、医生卸下包袱,我们的公立医院才会变得“名副其实”。

  资金投入不是核心问题

  有人会问,国家“包”下医院,我们的财政有那么多钱吗?李玲认为,新医改的推行,资金投入固然很重要,但钱的多少不是核心问题。她介绍说,“即便是美国这样富裕的国家,年人均医疗费用达到8000美元,仍有20%的美国人没有获得医疗保险。由此可以证明,没有一个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投入再多的钱也无济于事。”

  李玲说,反观我国,是有经验可以借鉴的。1949年—1978年间,中国的财力比现在要小得多,但是,由于采取了全面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当时仅以1%的世界医疗资源,保证了1/4世界人口的基本健康。印度那时从中国学习了这个经验,其后医疗体系覆盖大多数人,沿用至今。李玲认为:“很多国家的经验证明,采用国家医疗服务模式,即便投入的钱不多,也能保证完善医疗体系。也许我们的改革要回归到过去。”这位专家介绍,在国家医疗模式下,财政将医院“包”下来,可以限定其费用,这将促使医院主动降低成本,这样一来,医院的利益与病人取得一致,进而可以降低全社会的医疗成本,使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的人。“类似的改革也曾在美国出现。美国退伍军人医院公立化的改革证明,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李玲最后说,其实,我们现在的公立医院较之30年前,有了更好的服务手段,比如说信息技术,英特尔最新研制了一种健康芯片,可以像手机一样随身携带,医院的电脑终端可以随时掌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有了这样先进的信息化工具,再加上高效的服务体系,可以用最少的钱优化医疗资源,使得人人享有健康,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障体系。(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