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自主招生面试并非无从复习 七成面试内容可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0日17:03
  准备笔试到参加笔试是一个比较长而且辛苦的阶段。我看了几年的考题包括去年自己去考,感觉考试总的趋势有二:更广、更难。不仅跨学科的题目更多,而且单一学科中也会考比较偏的内容。比如,去年交大数学第一题就问第一个翻译几何原本的中国数学家是谁,这就需要考生知识面广发,平时不遗漏细节。而去年最后一题是数独,它不考任何一个知识点,可相当考验数学素养和逻辑能力,很难。面对这样的考试,有几点是复习中需要注意的。

  第一,可以参考一些历年试题,看看究竟是怎么考的,心里有底。第二,尤其是想参加复旦千分考的同学,一定要认真复习各科教材。自主招生虽然难,但也是在学校知识基础上的。复旦水平测试中一些副科科目,只是基础难度,看教材是最迅速帮你梳理所有制试点的方法。第三,要注重和大学重叠的知识,出题老师是大学老师,对这部分内容更加熟悉。如,数学极限,行列式等等。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微积分等内容,相信也有益处。英语的话,可以去背一下四六级的高频词汇,虽然不多,但出现概率非常大。笔试准备再充分,考试的时候难免也会觉得难。这就要求我们应试时候保持良好心态,落笔的东西就要相信自己是对的。笔试时间往往不够,犹豫一道题目的时间可能使你丧失了拿很关键几分的机会。此外,倒扣分的考试要懂得放弃,其他考试大题目尽量不留空白,过程都会给分的。可能来不及的题目,你扫一眼写上去几步,就能拿2分,这种分不能丢。

  最后的面试阶段是很多考生最没有底的,甚至觉得无从复习。我觉得面试还是有几条准则的。第一,准备是不嫌多的。很多笔试高分同学忽视面试准备,最后高分落马,让人觉得很遗憾。平时想到什么话题就要去深入想想,把它当成面试话题来准备。此外,面试的着装和仪态也很重要。虽然天气较冷,但还是推荐考生们着正装面试,这不仅给人你重视面试的印象,自己的自信也会提高。第二,70%的面试内容你是可以准备到的。即使是复旦面试那么天马行空的风格下,也是会有很多常规问题的。关于你自身的话题是不可避免的,尤其你选择的专业,你在自述中提到的经历,都是很容易被问到的,要加强准备。第三,要关注时事。对时事的了解,能反映一个学生的视野。要做到两个基本要求:了解半年内国内外大事;对特别重大的事件有正确且有一定深度的见解。这两点都能通过多看新闻多看评论多思考来达到。第四,学会沟通。在沟通中表达你的善意友好和谦逊;遇到不会的问题,学会适当猜测和解释,而不是辩解;要keeptalking,避免冷场,让教授有兴趣进一步提问。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