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中国西南走向世界舞台的侗族女孩张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0日21:23
  新华网贵阳11月20日电(记者王橙澄、周之江)从考场出来,15岁的侗族女孩张颖直奔直播现场--11月20日11时30分,“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24小时环球直播报道,要讲述她的故事。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这个州的首府凯里市的凯里一中高二(五)班学生张颖,一个普通的侗族女孩,有着一段与众不同的特殊经历。

  今年7月,张颖和另3名中国少年一起,出席了在罗马召开的青少年八国峰会,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展示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张颖早慧,15岁便升入高中二年级,并且已经有了3年多的公益活动经验。2006年,还在读初二的张颖,便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的“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

  “看到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参加这个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张颖说。她和伙伴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做幻灯片、在街上发宣传资料等各种方式,向同龄学生宣传艾滋病知识。

  升入高中,学习负担很重,但张颖仍尽力利用节假日从事公益活动,“加拿大的朋友正在为了让政府通过一项关于水的法案而四处奔走。作为同龄人的我,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也正是因为积极参加“童心红丝带”等公益活动,并且成绩优异,让张颖获得了参加青少年八国峰会的机会。今年5月,经凯里团市委推荐,以及层层面试后,她终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选拔确定为中国代表团4名成员之一。

  张颖的出现,让青少年八国峰会第一次有了中国少数民族少年的身影。

  峰会上,张颖用流利的英语,就“气候变化对儿童的影响与环境保护”这一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青少年应该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环境保护机构,为保护世界环境尽自己的力量。”这一提议,被伙伴们写入了最后的《罗马宣言》。

  张颖记得,2008年初,中国南方遭遇历史罕见的雪凝灾害,贵州成为重灾区,凯里连续多日停水停电,“过去以为气候变化的极端例子离自己很远,但它就这样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出于对环保的关注,张颖利用课余时间,到凯里市的十几个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实地调查。妇联、环保局、学校、工厂……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张颖拿出了一份5000字的调查报告。

  “气候变迁与我们每个人的行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采取积极的行动,从自己做起。”张颖说。

  在班主任老师王燕的眼中,张颖非常有礼貌,“她是我从教近二十年来,第一个第一次见面时向老师90度鞠躬问候的学生。”但在她看来,张颖最可贵的不是成绩优异、礼貌乖巧,而是胸怀天下的那份气度,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今,她和参加峰会的许多外国少年依旧保持着密切联系,“我们经常发邮件,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趣事,了解彼此的国家和文化”。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