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欧盟首位“总统”和“外长”顺利选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1日08:22

  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左)和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在当选后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新华社/路透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0日凌晨电(记者戴长澜)欧盟27国领导人11月1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选举被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的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当晚,经过27国领导人投票选举,比利时现任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当选首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委员会现任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女士当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此前,分析人士认为,范龙佩获选几率较大。尽管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参选这一“欧盟总统”职位曾被媒体热炒,但布莱尔遭到了以法、德为首的多个欧盟成员国反对,并因背负“支持伊战”骂名而最终与“欧盟总统”一职失之交臂。英国首相布朗在确认布莱尔将永别“欧盟总统”一职后,转而力挺英籍欧盟贸易委员阿什顿出任“欧盟外长”,经一番博弈,阿什顿如愿以偿,从欧盟第一位女性英国专员,摇身一变为“欧盟外长”,她也是欧盟第一位女性高级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阿什顿的当选表明了英国在欧盟的地位的重要性。布朗在获悉阿什顿当选后发表评论说:“阿什顿的当选让英国在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贸易委员会中的声音更为强大。她将确保英国的声音更大、更清晰,并且像我们所有人希望的那样,保证英国依然是欧洲的心脏。”

  范龙佩将于2010年1月1日走马上任。他在出任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后,将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阿什顿的任期为5年,作为“欧盟外长”,她将主持日常的欧盟国家外长会议,谋划并执行欧盟外交政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