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奥普拉热(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1日15:07
  
奥普拉·温弗瑞

  
  奥普拉凭借着一流的口才和睿智的头脑赢得了无数观众的赞誉和追捧,在全世界拥有众多崇拜者。而奥普拉也被认为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左右舆论者”。在《福布斯》杂志2009年世界最有影响力名人排行榜中,奥普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理普京、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同获提名,最终位列第45位。

  一个在全球范围有极大影响力的节目,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的节目,为什么说停就停呢?这样匆匆宣告结束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原因?下面我们连线中国研究美国电视节目的权威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

  主持人:脱口秀节目的兴起应该是在美国的70年代。但真正走红、火爆却是在奥普拉的节目开始。您认为美国人爱看脱口秀节目、掀起“奥普拉热”的原因是什么?

  苗棣:像奥普拉是在70年代后期才逐渐发展起来的,这个和美国人看电视看到一定程度,他关注力不太集中了,可以听一听随便说一说的节目了,和这个有关。而这类节目,主要它是在白天播出,主要的受众是家庭妇女,所以它会更多关注一些普通家庭的,特别是女性,她们的一些社会问题,心理问题,生活问题,家庭问题等等。

  奥普拉因为她很亲和,很善于倾听,她自己是一个黑人女性这种特殊的主持人地位,也使得这个节目一下子扎根下去。当然奥普拉的成功,其实到现在也是一个谜,美国人分析为什么她就能这么成功,肯定她有很多种元素造成,有社会心理的元素,有美国社会发展外部的因素,也有她自己,比如说她的团队非常敬业,她的团队每一期节目在前期外围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使她的节目从一开始就保证有一个比较优秀的质量。所以这个节目就一直保持着相当好的收视率。

  主持人:其实奥普拉的节目不仅在全球,对于中国的脱口秀节目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无论是电视或者电台都有类似的内容,但是好像无法跟奥普拉相提并论,有些只是学了一些皮毛,甚至模仿都很难做到,这是为什么呢?

  苗棣:中国最有影响最著名的谈话节目,就是中央台的《实话实说》,《实话实说》打造之初主要的模仿借鉴对象就是奥普拉节目,《实话实说》在国内直到今天在谈话节目中仍然有一个很好的口碑,从这就能看出来奥普拉的节目对中国电视节目的影响力。

  但是我们国内的谈话节目,可能有几个方面,跟美国的这种电视谈话节目还有一定的差别,首先一个我觉得,毋庸讳言,有很多话题很多内容,可能由于我们的种种外部条件,或者是不好说,或者是说不深、说不透,而谈话节目,其实最重要的一个能够打动观众的核心点,就在于要深入的跟观众一起探讨大家最需要探讨的这些问题;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说团队、投入、经费,涉及到队伍内部的问题,大家都觉得谈话节目是一个投资少、省事也不用几个人就可以做的节目,于是我们看到,很多的谈话节目,其实在总体上来讲,是比较粗制滥造的。其实一个好的谈话节目,不是说给嘉宾把词写好了,这肯定不对,但是对于所有的环节、细节、哪些话题要引向什么样的方向,哪些地方要出现什么样的兴奋点,奥普拉有一个非常大的团队,在这方面他们做了很细的准备工作。但是我们国内的电视节目,尤其是在谈话电视节目这方面投入十分之不足的。

  主持人:一个拥有25年历史,在全球145个国家播放的王牌节目今天正式对热爱他的观众说再见了,有很多人说,可能是观众的审美疲劳,或者说是这个脱口秀节目走到了它的历史尽头,您怎么看奥普拉的道别呢?

  苗棣:首先我不认为这个脱口秀节目电视谈话节目走到尽头了,现在事实上在美国也好,在世界上也好,其实新的谈话节目还在出现,当然要想达到奥普拉那个高峰恐怕非常之难,但是至少现在仍还有大量存在。

  而奥普拉之所以退出这个舞台,我觉得与其说是观众的审美疲劳,不如说是奥普拉自己的制作疲劳。因为对于任何一个人,每周五期,一年260期,做了20多年,这个节目本身对主持人的依赖程度极高,主持人不能说因为太累了不想干了,休一个大假。这样一种情况,使得奥普拉为自己的节目,在几十年时间里可以说是用尽心力,我觉得她自己非常疲劳。终究她年纪越来越大,而且前一段我看国外新闻说,比如说她的体重增加成为她一个挺重要的负担,再加上她自己的公司,她的新事业还想继续发展,所以她现在停下来。我个人来讲,我觉得这是早晚的事,如果不是今年停,她明年后年肯定也要停。

  她停下来对整个电视谈话类型节目来讲肯定是一个损失,因为她的节目太高峰了,但是电视普遍存在,电视频道不断增加,对电视节目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谈话节目毕竟相对来讲是一个操作较为简单,成本比较低,然后只要做的好,仍然有大批观众的节目类型,恐怕不能说退出历史舞台,可能发生微调的变化,但是在电视里谈话这种方式,我认为可能还会有相当的生命力。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侯莉

  :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