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安部再部署恶劣天气重特大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1日17:08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雨、雪、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近日,公安部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进一步落实恶劣天气条件下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工作措施,强化危险路段监管,严格控制车速,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单位对驾驶人的监管责任,严防大事故。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及时排查整治危险路段,特别是排查辖区临水、临崖、桥梁、隧道、涵洞、背阴等易积水、易积雪、易结冰路段。对积雪结冰路段,向主动向政府报告,全力铲雪除冰,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养护单位,备好铲冰除雪设备及防滑物资,设置警告提示标志,增加安全防护设施。出现路面结冰积雪情况时,要及时组织人员作业清除,并铺洒融雪剂和沙石,迅速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安全通行。

  要加强重点路段巡逻管控。针对恶劣天气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路面一线,把警力部署到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特别是要加强对易积雪、易结冰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管控,确保通行秩序有序畅通。要加强速度管理,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和提示牌,广泛宣传超速违法行为危害,提示驾驶人谨慎驾驶、严禁超速;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危险路段设置减速垄、震动减速带等减速设施,强制降低速度;要增加流动测速点或采取区间测速措施,将查处超速违法行为延伸到整个路段;对薄雾、降雪、结冰路段,要采取警车带道、限制车型、分段放行等措施,控制驾驶人车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确保客运车辆通行安全。要加强客运车辆通行秩序管理,严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及时向交通运管部门通报恶劣天气道路通行情况,对路面结冰严重影响通行的,要建议客运企业停驶或调整通行路线。要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对客运车辆安全性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为通行结冰道路的客运车辆安装和配备防滑链,加强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和出车前的提醒,并通过GPS等系统平台加强车辆动态监管。

  公安部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深入分析本地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特点,确定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重点地区,督促各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加强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最受恶劣天气影响严重的安徽、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地区公安机关要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检查督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努力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另据公安部统计:11月18日,吉林长春一辆号牌为吉A7G239的中型客车,乘载7人(核载11人),行至102国道长春市境内饮马河大桥时,因路面湿滑,车辆失控坠河,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11月18日,上海浦东交通巴士长途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沪AT7478的大型客车,乘载49人(核载49人),行至贵州毕节境内贵毕公路岔河一号桥处,因路面凝冻湿滑,车辆失控侧翻下垂高49米的高坡,造成9人死亡,38人不同程度受伤;11月12日14时许,山东烟台海景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一辆号牌为鲁F09551的大型客车,乘载22人(核载35人),行至威海境内双岛跨海大桥处,因雨天桥面湿滑,车辆失控向右与桥面防护栏相撞后坠海,造成13人死亡。

  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

  开门七件事、吃穿住用行中,交通受天气影响最为明显。近期以来,东北、华北、华东、西北等地区陆续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直接威胁着道路通畅和出行安全。

  针对近期因路面结冰湿滑等因素在山东、贵州、吉林等省陆续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11月19日公安部对全国加强恶劣天气重特大交通事故预防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各地持续抓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加强事故预防工作。

  据了解,自11日启动雨雪交通应急机制后,公安部与中央气象局每日交换3次气象信息,实现恶劣天气道路交通预警通报,指导重点地区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此前,受除雪铲冰设备不足影响,甘肃天宝高速公路、天巉公路、312国道通行缓慢,当地交管部门全警上路、加强通行缓慢路段的交通疏导,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快速铲冰除雪,协调当地石油公司为滞留的大型货车更换高标号柴油。至20日16时,甘肃天宝高速公路、312国道已恢复正常通行,天巉公路双向通行缓慢。全国其他高速公路、重要国道通行情况正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