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勇点评科学民主管理提高整体学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2日16:03
  事件高校教师论文抄袭,学术作假、热衷“走穴”等现象将得到遏止!记者昨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我省“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意见”日前已经正式出台。意见明确规定,评聘教师职务要坚持师德条件与学术专业等业务条件并重的原则,对职称申报人员严重违背师德,社会影响较大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四川规定高校教师违背师德将一票否决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意见”中明确要求,我省的高校教师,经年度考核或者届满考核,近五年在师德、品质等方面不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和学术道德失范,不认真承担工作任务,师生反映意见较大的,应进行教育帮助,对屡教不改的应取消其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或按有关规定缓聘、解聘教师职务。对职称申报人员严重违背师德,社会影响较大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像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意见这样的规章制度,我们的教育部门很多,这些年出台了很多,但是效果怎么样?现在教育行政部门或者是各个学校,各种评比、评估太多了,而且非常精细化,分成各个项目,打分。在许多地方已经走到反面了,也就是成了一个枷锁,一个累赘,一个紧箍咒。

  比如说,本科教学评估,各种打分最后成了一种为了应付上面评估的应对办法。包括对教师评职称也是这样,它的客观,它的公平性没有体现。原因在什么?原因在于中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权利对教育的干涉程度太深,也就是说,在一个大学或者对一个大学的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院长和系主任,他们的权利太大,在权利的支配下而不是真正靠民主评估,反应不了它的真实水平。

  举个例子,在49年以前,沈从文小学没读完,沈从文如果搁到今天,甭说是北大,就是一般的学院,他连副教授都当不了,他的口才也不怎么样。

  这种评价关键是看能不能促进教育的发展,再说对违背师德的处罚,刚才说的工作意见里面比较重视师德,但是师德的建设不是单靠法律法规,单靠规章制度,靠一个大的环境,主要还是高校的整体学风,如果一个整体学风不好,整体环境比较差,比如说抄袭也没人处理,单靠法律法规很难使教师的师德有好的进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