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酒泉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探索新能源道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2日19:14
 

  图为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在世博论坛上发言。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2日电(郑莹莹)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今日在上海松江出席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及中国新闻社等主办的世博论坛时表示,一场以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为主题的绿色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发展以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广泛共识和重要举措。

  据介绍,甘肃省酒泉市地势开阔平坦,风能资源总储量1.5亿千瓦、可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全年太阳总辐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3000小时以上,是全国理想的光伏并网发电地区。今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风电项目,8月8日,全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在酒泉开工奠基,8月28日,全国首座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在我市敦煌开工奠基,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入大电网、建设大基地”的风电规模发展模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工程开工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批复要求,坚持理性发展、科学发展,按规划、有步骤积极推进。至今年底,酒泉可完成风电装机200万千瓦,明年可达516万千瓦,2015年达到1271万千瓦;光伏发电在建20兆瓦,200兆瓦光电项目正在报批;750kv双回路输变电配套工程明年10月份可投入运行,保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500万千瓦的输出任务。与此同时,充分利用酒泉地处青、新、内蒙等周边风能资源储备丰富地区、运输半径在600公里左右的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内整机组装、风叶制造业绩前,三家及配套生产企业等13家上市公司落户酒泉,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明年达到100亿元。

  李建华指出,中国风电发展经历了探索示范、逐步推广、扩大规模三个阶段。2008年,我国风电装机达1215万千瓦,装机规模世界第四,风电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1.5%,可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但与世界风电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还存在风电发展与电网建设不协调、风电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能力不强、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问题。李建华认为,为了充分发挥新能源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酒泉发展风电产业的探索实践,有必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一,强化政策支持。二,坚持规划先行。三,加强技术研发。 四,注重综合配套。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