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院医改案险过第一关 30日迎接正式辩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7:20

  资料图片:10月2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华盛顿国会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统一版本的医疗改革议案。据悉,这份议案是众议院3个委员会提出医改方案的综合。如果获批,预计在未来10年内耗资8940亿美元,但会使大约3600万目前没有医疗保险的人获保,医保覆盖面达到总人口的96%,并将使联邦政府斥资减少约3000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对众议院推出的这份议案感到满意。新华社/法新

  60票赞成、39票反对,美国国会参议院医疗改革议案21日深夜险过参院第一关——辩论前投票,定于30日迎接正式辩论。

  一些分析师说,医改议案一旦成为法律,将引发美国医疗改革体系数十年来最深刻变革,但这一进程困难重重。

  压线

  参院共100名参议员。医改案如需获通过以启动辩论,至少需60张赞成票。由于得到两名独立议员支持,力挺医改案的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面对共和党强硬立场,需要争取党内全部58名参议员。

  21日,参院旁听席座无虚席。经过白天激辩,深夜投票时参议员们静静坐在位子上,等待点名表决。

  犹豫数日的民主党议员布兰奇林肯和玛丽劳德里欧投赞成票,助医改案“压线”过关。40名共和党参议员中,39人反对,乔治沃伊诺维奇弃权。

  结果宣布后,现场响起简短掌声,旁听席上一阵欢呼。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投票结果感到高兴,认为它朝医疗改革“更进一步”并“期望辩论彻底且富有成果”。

  艰难

  60张赞成票来之不易,巩固更难。

  林肯坦言,她反对医改案中建立公共保险机构、由政府管理的计划。如果今后不做修改,她不会投票赞成医改案在参院通过。这次之所以投赞成票,是因为“相较甩开这个议题径直走开,我相信启动辩论以改善全体美国人医保体系更重要”。

  投赞成票的独立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先前也明确声明,反对任何形式的政府保险计划。

  劳德里欧告诉路透社,希望进一步修改议案,减轻小企业负担,抑制医改成本涨势,要得到她的支持“需要做更多工作”。

  要不要建立公共保险机构和如何不增加财政负担,正是美国医改两大难题,也是美国朝野医改案之争焦点。

  众议院7日通过一项医疗改革议案,这份法案和参院版议案存在不小差异。

  两份医改案均提出建立公共保险机构,通过与私营保险公司竞争有效降低保费,使公众获得多样化购保选择。但为争取党内持异议者,参院版医改案允许各州选择退出、不参与这一计划。

  对于将医保体系覆盖率由眼下85%提至95%左右产生的巨额开支,两版议案各抒己见,差异较大。众院版仅靠增收富人所得税弥补新增开支,参院版则把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个人和超过25万美元夫妇所缴医疗保健工资税上调0.5%,同时向高额保单征税以限制昂贵医疗。

  共和党议员批评方案中增税做法,指责政府介入私营领域、开支庞大。

  闯关

  面对预期的胜利,民主党人欣喜之余承认,这场投票代表刚刚走完第一步,前路关隘重重。

  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承诺实施彻底医改,1月上任后力推这一重点改革项目。国会众议院7日仅仅以微弱优势通过民主党提出的医改案。参院版医改案18日晚亮相,这次投票后定于30日进入正式辩论,预计持续至少3周。

  如果参院经辩论通过参院版医改案,参众两院将派代表组成合议委员会,以闭门会议方式讨论,综合两版医改案,分付两院表决,最终交由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

  路透社分析,且不说共和党人誓言对议案“围追堵截”,民主党内部就医改细节也分歧重重,医改路道阻且长。

  “(接下来)有更多程序性障碍、更多分歧、更多来自对手的压力、更多电视广告和不少修正,”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但我确信我们会通过这份议案。”

  美国是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发达国家,大约46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多数人通过雇佣关系享受医保。由于投入高而效率低,美国现阶段每年医疗开支达2.2万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16%,预计这一比例将继续攀升。(王鑫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