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女检察官3天拿下杨天庆涉黑案 曾经是教师(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4日03:03
戴萍在办案(市检一分院供图)
戴萍在办案(市检一分院供图)

专案组在办理涉黑案
专案组在办理涉黑案

  全国“十佳”公诉人戴萍

  “打黑除恶”累出两个黑眼圈

  从一个无线电教师,到全国“十佳”公诉人。从学校讲台,到“白云湖案”、“12·7”专案公诉人。从对着镜子练演讲,到庭上挥洒应对唇枪舌剑。为了那身喜欢的制服,戴萍付出10多年的艰苦努力。如今,她又全力以赴,投入“打黑除恶”公诉战斗中。昨天,戴萍接受了记者采访。

  参战前给干警上业务课

  戴萍言谈简洁明了,思维严谨敏捷。面对记者提问,略加思索,便有条有理地回答。身着检察制服的戴萍,给人端庄、严肃之感。但挂在眼角的两个黑眼圈提醒众人,她其实很疲惫。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戴萍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打黑除恶”专案组组长,同时担任“6·3”案件(龚刚模、樊奇杭涉黑团伙案,“爱丁堡枪击杀人”为其中犯罪事实之一)和另一重大系列受贿案公诉专案负责人。这意味着,她不仅要承担辖区内涉黑案件的组织协调工作,还要负责办理重大涉黑案。

  鉴于参办过涉黑案件的干警不多,戴萍还专门组织了分院及辖区基层院公诉业务骨干培训班。她亲自授课,就涉黑案件办理机制、如何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如何审查证据材料等问题,结合案例向干警们传授经验。

  3天拿下杨天庆涉黑案

  7月底,一分院首批涉黑案件侦查工作全面展开。戴萍立即奔赴“6·3”(龚刚模、樊奇杭涉黑团伙案)、“前6·26”(杨天庆案件)等5个专案组,听取案件情况,提出侦查思路,安排人员配置。办案过程中,她又与专案组成员一道审查证据,制作起诉材料。

  专案组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及时引导侦查,提出补侦方向,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为提高效率,专案组首创“三超前、一延后”办案机制(即检察机关了解案情超前、引导侦查超前、审查材料超前;侦查机关侦查力量的保障延后至法院一审判决)。在专案组努力下,一个个证据、法律难题被攻克。仅用3天就起诉全市第一个涉黑案——杨天庆等人涉黑案。日前,该案一审成功宣判,团伙老大杨天庆一审被判极刑。

  专案组同事让她很感动

  审查案件材料2000余份,审阅案卷109卷,整理出各类文书50万字,提出9次补充侦查提纲,形成20多万字的审查报告,制作出事实一览表、证据一览表、罪名一览表、组织结构图等图表材料,仅起诉书就有2万余字……,目前“6·3”专案组已完整审查起诉工作,案件已于11月20日诉至法院。

  从9月底,“6·3”专案组成员,便开始超负荷运转。没有周末,每天12点后下班,这种时间表,对专案组来说,已成为常态。“我知道他们压力大,但没人说出口,更没人退却。”戴萍称,办案中,有太多事让她感动。专案组马洪伟外婆去世,他仅请假一天回家。杨新慧身怀六甲,直到生产前一周,才退下火线。干警郑华友、桑骊大婚的头天晚上,还在专案组加班,双方的父母在婚礼上,才见到第一面。“我都觉得很尴尬。”戴萍说,等案子办完了,她要好好感谢这帮同事。

  对着镜子练习出庭公诉

  1995年,25岁的戴萍通过公招,进入检察机关工作。此前,她是一名中学教师,教无线电专业。作出这样的选择,戴萍的解释很简单:“父亲是个老红军,我从小就对穿制服的工作感兴趣。”

  但工作之初,戴萍的日子并不轻松。由于专业知识缺乏,戴萍的进步缓慢。三个多月后,人家都独立办案了,戴萍还只能跟着老师阅卷、记录、写报告。戴萍暗下决心要赶上,利用工作之余,她自学完成了大学法律本科的全部课程。为打牢基础,一个简单的盗窃案,她都要翻遍所有的法条、解释。

  戴萍称,作为公诉人,在庭上一定要举止得体、口齿伶俐、逻辑清晰,何时用哪种语调都有讲究。在戴萍眼中,把被告人都说服,这才叫成功。为了达到标准,戴萍经常观摩各种辩论、演讲比赛。她还经常对镜子练习模拟出庭公诉,语气、语速、语调甚至停顿时间。“我是一名从歌乐山下走出的女检察官……”,有段时间,连她六岁的小侄女都能跟着背演讲稿了。

  两个大案起诉让她成熟

  从一个无线电教师,走上公诉席,10多年来,戴萍靠着一股“钻”劲,先后参办了600多宗案件,其中大、要案180余件,期间无一错案。目前,戴萍是重庆首届检察业务专家中唯一的女性,也是西政的客座教授。

  戴萍认为当老师,在口头表达、抓重点等方面,为她作公诉人打下基础。但真正的成长,还是“疾风骤雨”的庭上公诉。2001年6月,戴萍迎来第一次考验,她被领导指定办理“白云湖”案件,100多天的封闭办案,让她感觉恍如隔世。“白云湖”案刚起诉,她又接手了“12·7”案(李虹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贪污受贿案),这次她还是组长。

  “12·7”案中,有多名涉案人员为公安局某案侦总队的主要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收集证据相当困难。戴萍说,当组长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办案中,她急得嘴角起疱,夜不能寐。但这次办案让她得到宝贵经验,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案子,心中都有底了。“到那时,我才觉得自己成熟了。”戴萍称,一个公诉人的成长,没有9、10年成不了型,现在她也以这些事例教导处里年轻同事。

  合格检察官要练成“三才”

  戴萍认为,当一名检察官需要“三才”,即人才、口才、文才。在法庭上,公诉人一举一动都代表国家。在出庭仪表方便,她不但对自己有苛刻要求,对下属也一样严格。看到手下坐、行姿势不端正,她都要及时提醒。

  为培养公诉一处干警业务能力,她经常组织下属观摩法律文书,演讲、辩论比赛。此外,普通话、演讲、庭审辩论等比赛也是“隔三岔五”就搞一次。频繁的“实战演戏”,让干警业务素质大幅提升。三年来,一分院公诉一处分别获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示范单位”,全市检察系统“双先集体”等荣誉。三个办案组分别荣记集体二、三等功,两名干警荣记个人二、三等功,并先后培养出全市十佳公诉人三名。

  新闻面对面

  记者:你对这次“打黑除恶”有何看法?

  戴萍:这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市民很支持、很满意。这些涉黑组织为非作歹,对社会治安、人民生活危害极大,必须打击。在龚刚模、樊奇杭涉黑团伙案中,这个组织“黄、赌、毒”都沾边,为个老大的“面子”就能要人命,“爱丁堡枪击案”就是这个团伙的作为。他们还有10多把制式武器做装备。

  记者:办案中,遇到哪些问题?

  戴萍:遇到一些法律和证据上的问题,都已顺利解决。这次的涉黑案件,人数多,案卷数量大,以前还很少见。这些人中,一些是组织领导者,一些是骨干、成员,还有些人并不涉“黑”。需要比对事实、法律,对涉案人员进行严格区分。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考验。

  记者:家人对工作有什么意见?案子完了最想干什么?

  戴萍:家人对我工作比较支持,我下班时大家都睡了,白天一般不在家。案子完了,最想好好睡个懒觉,但肯定不行。马上第二批涉“黑”案,又要到审查起诉阶段了。

  戴萍简历

  戴萍,女,41岁,大学文化,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处长。1999年荣获重庆市检察系统第一届“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2001年荣获第一届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2008年被授予重庆直辖10年检察功臣,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等。

  承办案件

  参与办理过“白云湖案”、“12·7”专案、铜梁原县委书记马平案等600多宗案件,其中大、要案180余件。

  记者 罗玺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