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有信用就有机会——省担保公司创新服务破解中小企…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5:12
  时间:2009-11-24 04:1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编者按: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中一支最为活跃的力量。然而,资金紧缺、融资困难却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固定资产少不能给银行提供充足的贷款抵押担保;另一方面,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信息不透明、信用不足成为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最大障碍。

  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正好能够弥补中小企业的信用不足,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企业只要有信用,就能通过信用担保机构的担保从银行贷到款。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创新担保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担保扶持方案的作法,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开出了良方。

  今年11月份,对于山西恒辉贸易有限公司来说可谓是双喜临门。一喜:月初公司乔迁新址,公司由分散而拥挤的三个办公场所,搬迁到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新址,实现了统一办公;二喜:11月6日,公司从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又获得了800万元的信用担保额度。这意味着,一年之内公司可从银行得到800万元的贷款支持。恒辉公司总经理姜辉兴奋而激动地说:“没有省担保公司多年来的担保支持,公司也就没有发展壮大的今天。”

  像恒辉公司这样通过信用担保取得贷款,只是省担保公司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数量急剧增加,资金实力快速增强,但银行的放贷目标却集中在大中型企业身上。我省大多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没有足够的抵押,加之管理不规范资信度不高,银行为降低贷款风险而设置的贷款高门槛,把中小企业拒之门外。

  多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力度,千方百计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今年省政府提出了在年内建立起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的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的要求,财政部门又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补充省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资本金。我省的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上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很多中小企业资金短缺、经营困难。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化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题。该公司在为我省中小企业设计贷款担保方案时,从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管理不规范、体制不健全,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弱,信用意识差、资信度不高的现实出发,创新担保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灵活多样的担保扶持方案。公司在对我省各类中小企业进行详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聘请专家进行系统的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最终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的特点,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的担保扶持方案。如:对钢材贸易类企业,根据其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滑、经营利润大幅下降的特点,实行“稳定额度、综合授信、分期使用”的担保方式;对消费贸易类企业,根据其商品销售的季节性、区域性和客户群体的特点,分别实行“控制账户、封闭运行”“经营权质押、分期支付”等多种特色担保模式;对服务类企业,根据其从业人员多、就业规模大的特点,实行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和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相结合的模式。这种我省独创的大小贷相结合的模式,在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恒辉公司就是以品牌代理经营权质押为反担保,获得了省担保公司的信用贷款额度,从银行贷到了急需的资金。2005年恒辉公司在省担保公司的担保下贷到300万元流动资金。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信用的不断提高,公司担保贷款额度也不断增大。今年11月,公司又从省担保公司拿到了800万元的贷款额度。目前,恒辉公司已成为拥有18个国际品牌化妆品代理权的化妆品专业营销公司。姜辉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信心百倍。他说,企业有了信用才有机会靠信用贷来款。在贷款资金的支持下,恒辉公司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5%,全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2亿元。钢材商贸企业山西圣通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则是通过“四户联保”增强企业信用的方式,获得了省担保公司1000万元的贷款担保授信。

  省担保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宏伟对记者说,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同时,省担保公司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建立账目中的不规范行为,本着“扶持中规范”的原则,通过举办信用辅导班等多种形式强化中小企业信用意识,促使其经营、管理逐步规范,信用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强了,在二次贷款担保时,就会获得更大的贷款额度。

  在规范中小企业经营的同时,省担保公司强化了自身的服务功能。他们积极拓展业务、精简担保程序、提高担保效率、减轻受保企业负担。

  2008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很多像恒辉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面对危机,省担保公司充分利用合作机构网络,多渠道发现有效担保需求,扩大担保业务范围。分别于2008年12月、2009年6月两次召开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项目推介洽谈会,担保机构、银行、中小企业三家洽谈协商,共达成了3亿元的担保意向。省担保公司还在服务上变被动为主动,加大了对客户的开发力度。鼓励业务人员积极主动寻找客户,实现了担保业务由“被动接待”到“主动开发”、由“被动考察”到“主动营销”的转变。针对中小企业贷款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具有时间紧、次数多、额度小、风险高的特点,省担保公司深挖内部潜力,推行立项、评审与风险管理适度分离等办法,进一步精简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他们先后与晋商银行、兴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开展了“见保即贷”合作,并与山西信托有限公司开展贷款合作,提高了担保效率,拓展了融资渠道。2009年1月至10月,省担保公司担保总额完成17.8亿元,同比增长了43%。

  为了最大限度地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省担保公司在去年下浮10%担保费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下浮了10%的担保费率,仅此一项就可为受保企业减负600万元。在综合考虑受保客户信用等级、贷款方式等因素后,公司实行了担保差别费率。对信用等级高、属于重点支持领域的企业,实行优惠费率。同时,优化反担保配置,减轻企业抵押、质押和相关评估费用负担。公司还对产业发展前景较好、自身经营稳健,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还款确有暂时困难的企业予以适当展期,或把其短期贷款转为中期贷款,允许其续贷续保,保证了贷款企业的正常经营。在今年国家工信部组织召开的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上,山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被授予“全国应对金融危机支持中小企业表现突出的担保机构”称号。

  创新是省担保公司的立身之本,通过创新制定出的担保扶持方案,符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方便了企业担保贷款。省担保公司通过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服务质量和功能的完善、担保方式的创新,可以积极应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新需求。信用是中小企业的生命,中小企业也在贷款担保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经营、管理的逐步规范,提升了企业信用等级。双方在合作中共同成长、互利共赢,一起迎接新一轮高速健康发展的曙光。

  本报记者 谢昌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